青年时评|在与伟大同行的道路上,你将成为谁?
2022-10-23 青年

尚青平

有人做过统计,在党的二十大首场代表通道上一共有15位代表登场,其中35岁以下的代表就有4位,特别是第二组上场的党代表们,都出生于1990年前后。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北京的天安门,从讲授党代会到参加党代会,中共一大纪念馆青年党代表杨宇说,“此刻站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这场盛会,是党运筹帷幄,踏上新时代新征程“赶考之路”的大会;是党高瞻远瞩,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大会;是党众志成城,带领全国人民奋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

对像杨宇这样的青年党代表和广大有志青年来说,这场盛会,也是青年与党双向奔赴的大会。青年强,则国家强。新的时代号角已然吹响,青年人将如何厉兵秣马,以青春之我投身“国之大者”?

在与伟大同行的道路上,新一代青年人,你将成为谁?

以不断成熟的政治觉悟,成为思想旗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青年应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行稳致远,防止自己误入歧途。

以不断笃定的道路自信,成为奋进先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赴下一个百年的奋斗征途,对于青年来说,机遇与挑战同在。疫情来袭,在最美逆行者的队伍中,涌现出一张张稚嫩却坚毅的面孔;在条件艰苦的西部,青年扎根扶贫,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在奥运赛场,中国健儿不断超越自我、实现突破,给世界留下闪光的奥林匹克精神……青年人的字典里不该有“躺平”两个字。困难与挑战对于青年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将是稚嫩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

以不断淬炼的先进理念,成为报国栋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广阔天地中,青年摩拳擦掌,大有可为。除了经济建设领域,在社会生活领域,如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践行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青年人同样重任在肩,应当发扬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不断精进的科技本领,成为创新翘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创新”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推进,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依靠创新驱动。新一代的青年既要有“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锐气,又要有“不降其志,不辱其身”的执着,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以不断提升的专业技能,成为行业英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社会各行各业擘画蓝图,指明方向,提出举措。在法治领域,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在文化领域,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民生领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生态领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些正是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基点,时代铸就一批又一批青年岗位能手,在司法执法阵地秉公执法,在文艺创作领域弘扬正气,在为民服务岗位勤勉奉公,在技术革新前沿奋勇争先,在绿色转型一线攻坚克难,在各行各业实现人生价值。

以不断磨砺的斗争胆识,成为民族脊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正如00后战士陈祥榕曾经写下八个字的动人心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责任挺起腰杆,守好先辈打下的江山,为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青年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些召唤,这些期许,承载着党对青年厚重的信任和坚实的信心。

无数先行者光耀在前,新的光辉历史等待着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接力书写。“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与伟大同行的道路上,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的行程中,愿每一位孜孜奋斗的青年都能挺立潮头,道一声:“此刻站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尚青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