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8个小时的55出全本《牡丹亭》来了,汤显祖这部代表作终于演齐了
2022-10-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牡丹亭》恐怕是现在演得最多的昆剧作品之一了,但在很多人印象中,这就是一部一两个小时的才子佳人戏,其实当年汤显祖写的《牡丹亭》是一部全本55出的大戏,演一场长达8小时。也因为如此鸿篇巨制,过去《牡丹亭》都是以折子戏呈现。但是这次上海昆剧团举全团之力首次推出了全本55出《牡丹亭》,这注定要成为今年上海文化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这次为了全本《牡丹亭》,上昆请来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执导,由青年演员罗晨雪、胡维露担纲杜丽娘与柳梦梅,力求原汁原味呈现汤显祖笔下的唯美爱情。请郭小男来执导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早在1999年,他就曾为院团执导过35折的《牡丹亭》。

“55折,才能把汤显祖的精神表达完整。”郭小男说。仅仅抠剧本他就花了三个月时间,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在研究。排全本,绝对不是把原作照搬了事,汤显祖的原作里有些是案头文学,舞台上立不起来,有的是难懂的文言文,要细细推敲:“《红楼梦》是哲学,《牡丹亭》更是哲学——如今我们无法感受到明代理学对当时的人性影响到什么程度,全本表达了个体及其所处社会的波澜壮阔。”

郭小男有个观点,就是只有这个时代才有可能排演全本《牡丹亭》。“杜丽娘因为爱而生,因为爱而死,可我们谁都没多问一句,当死而复生,从鬼回到人的杜丽娘,会被亲人接受吗?会被理学接受吗?杜丽娘的父亲杜宝,都不接受——哪怕连皇帝都接受了,她父亲还是不认同。杜宝是道统捍卫者,他依然觉得女儿是鬼。简言之,这是理学与人性的较量。”还有柳梦梅,他最后完成了心学、情感、生命、科考等各种难题,这些都被以前上演的版本删减了。汤显祖说的不仅仅是情感故事,更是后面这些人性的磨难与抗争。这在今天这个时代已经很容易被人理解。

此次排演全本《牡丹亭》,郭小男提出要“守正创新”。“守正”体现在昆曲和剧本两个方面,郭小男认为,创排55出《牡丹亭》在坚守昆曲基本传统形态的同时,也要循着剧作所固有的、更高层次的美学观点,研发属于汤显祖《牡丹亭》应当具有的文化学价值高度,对剧本进行不断开掘,重塑文学话语体系的解读方式。“创新”体现在舞台表现上。建组之初,导演就提出了以“本质古典主义和未来现代主义”的双重标准,来创建属于这一版的《牡丹亭》演出整体的艺术形象——“创新的可能性在于如何将对文学新的感受在舞台上呈现得完美妥帖,在于对戏剧思维结构发生本质、深刻的反思与变化之后索提出来的新理念和新形式主义。”“旧中见新,新中有根”是郭小男提出的名作改编思路。他认为,中国观众的理解力超强,一定要在舞台空间上做得美轮美奂,但是“心中一定要有根,昆曲一定是——忠于流派、忠于传承、忠于原著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牡丹亭》全由上昆优秀青年演员挑大梁。扮演杜丽娘的罗晨雪,是国宝级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的弟子,之前刚刚在《自有后来人》中饰演了铁梅。她已经可以在古典和现代之中自如跳转。扮演柳梦梅是女小生胡维露。胡维露是岳美缇嫡传,还得到了蔡正仁的辅导。上昆青年演员都特别有演好“55出”的热烈盼望,在他们看来,一个演员,能拿下《牡丹亭》全本,是“不枉此生、不枉昆曲”。一出优秀作品,永远都是获得感与危机感交织,每一位演员都加倍下着苦功。罗晨雪表示,每次排练都是痛并快乐着,导演和老师张静娴会不断提出新要求,而她需要接住,然后“抛”出精彩回球。

记者了解到,11月19日-20日,全本《牡丹亭》就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之前有人建议,考虑到全本《牡丹亭》很长,可以用3个晚上演完,但是郭小男决定还是用两天,11月19日演上本,20日演中本和下本,三本前后共8个小时。这应该也是近年上海演出市场最长的剧目之一了。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说起《牡丹亭》的创排,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的眼中闪烁着希冀,这将是史上最全版本的《牡丹亭》,也是对汤显祖原著原汁原味的呈现。“演绎全本《牡丹亭》是一次浩大的艺术工程。就像杜丽娘与柳梦梅的至情至性,全本《牡丹亭》凝聚着上昆几代人对昆剧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也是我们每一个昆曲人的守望和梦想,其价值意义远超出创排一出戏、一部古典名著的意义本身,是一次超越性的回归与创造。”谷好好说:“不在这样的城市首演,在哪里首演?我们还想带着全本《牡丹亭》走向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