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梁——鲁迅与新兴版画传统”主题展开幕
2022-10-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今天下午,由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鲁迅文化基金会主办,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脊梁——鲁迅与新兴版画传统”主题展,于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以“脊梁”为主题,即缘起于鲁迅在自己的文字中曾多次提到的“脊梁”一词:鲁迅把自古以来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称为“脊梁”,也把努力进取,自尊自爱不轻言放弃,不妄自菲薄的国人称为中国“将来的脊梁”。

展览试图在多伦路这一鲁迅曾生活、工作过的历史现场,在美术馆的空间中,从艺术的视角回望鲁迅对中国历史进程的巨大影响。鲁迅不仅以文字为武器,直指人心与人性,力图改变国民性;他还发现并强调了版画这一艺术形式在激发民众自省意识,唤醒民族意识上的重大作用,他不遗余力地向国人推介优秀的国外艺术家如珂勒惠支等人的版画作品,还收藏了大量海内外版画作品,并通过组织公开展览、开办木刻讲习会等形式培养和鼓励中国青年版画家们,形成了对中国艺坛影响深远的新兴木刻运动。

距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300米外的长春路319号正是鲁迅当年举办木刻讲习所旧址。1931年的木刻讲习会尽管只有6天的时间,参加的学员也只有13位,但它却像一粒火种,燃起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熊熊烈火,其后各地学习和研究木刻的社团纷纷建立,成为中国新兴版画历史的起点。

本次展览分为“鲁迅与版画”“鲁迅与新兴木刻的青年版画家们”“薪火相传”三个单元,以文献、版画艺术作品、当代艺术家的版画、影像和装置艺术作品共同讲述新兴木刻运动的传承,致敬“脊梁”精神。展览共展出近现代版画原作及文献80余幅,当代版画作品30余件,其中不仅有鲁迅收藏的德国艺术家珂勒惠支的原作,更有鲁迅亲自培养的第一代新兴木刻版画家如陈烟桥、李桦、罗清桢、力群、张望等人的作品;也有受鲁迅影响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新兴木刻版画家如杨可扬、邵克萍、彦涵、赵延年、余白墅、广军、王劼音等人的代表作;在第三单元“薪火相传”部分还特别展出了张敏杰、谭平、苏新平、王华祥、杨宏伟、孔国桥、桑茂林、刘真辰、王觅、彭勇、蔡远河、李晓巧、木刻波流小组共13组当代版画家向鲁迅精神致敬的版画、装置和影像作品。

上海美术学院版画系常务副主任桑茂林告诉记者,通过展览,自己又重新梳理了一遍关于鲁迅先生的故事,与此同时,也希望现在的版画人可以做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之后将带领更多师生前来参观学习。

该展也是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关注“在地性”的重要项目实践,据悉,展览将展出至11月12日结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