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作品齐集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文物类展品完成进境查验
2022-10-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下午,参展第五届进博会的文物类展品完成查验,办理文物临时进境登记审核。第五届进博会文物类展品中,不乏吴冠中、齐白石、张大千、皮埃尔·伯纳尔、爱德华·蒙克等中外艺术大师的精品。此外,马克·罗斯科、KAWS、夏加尔、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现当代艺术家作品,也将亮相进博会消费品展区文物艺术品板块。

去年第四届进博会上设立的文物艺术品板块,成为进博会最具艺术气息、文化气质和最受各方关注的展区。最终,9家机构的41件作品完成交易,总成交额7.6亿元。今年以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围绕国际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瞄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扩大制度型开放总体目标,以文物艺术品交易浦东立法为抓手,助力提升进博会人文交流功能和政策溢出效应,进一步构建多元主体参与文物艺术品交易的“主通道”。

文物能顺利进入进博会,与制度创新密切相关。8月2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艺术品交易若干规定》经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后,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围绕集聚资源、便利交易、提升效率,在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本部浦东新区法规进一步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也为进博会文物类展品展示销售提供便利化举措。

常态化实施的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N”制度,方便在进博会展期内达成购买意向的文物类展品,完成后续留购、支付、清关、交割等一系列手续。而支持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的相关举措,进一步提升保税展示交易整个流程的便利程度,方便保税状态的文物艺术品参展进博会,推动形成文物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新模式。

去年第四届进博会文物艺术品展示销售取得突破性进展,这背后是各方共同保障以及精准高效“上海服务”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的集中体现。依托自贸区保税区通关便利优势和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服务优势,针对报关、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出区展示、布撤展、留购等各个环节,为所有进博会文物艺术品参展展商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精准服务。

上海文物商店作为进博会展商文物类展品进口代理商,为文物类展品后续的留购、清关等环节的办理提供服务和保障。正是去年优质的服务体验吸引了更多国际文物艺术品机构加入到第五届进博会参展队伍中来,推动构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的“上海平台”,增强上海在文物艺术品交易领域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今年,第五届进博会在消费品展区设立了文物艺术品板块。截至目前,共有来自英国、美国、中国香港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在内的12家境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确认参展,参展面积近2500平方米,申报展品102件,总货值约12.6亿元,其中文物类展品43件,货值约3.16亿元。

今年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的参展规模更大,展品种类更加多元、质量更高,展示效果也将更加精彩。齐白石的《秋色》、黄宾虹的《苕溪渔隐》、徐悲鸿的《猫趣》、傅抱石的《赤壁泛舟》、吴冠中的《江南园林》、马克·夏加尔的《巴黎的天空》等一批重量级文物艺术精品佳作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进一步提升进博会人文交流功能。

傅抱石《赤壁泛舟》、黄宾虹《苕溪渔隐》完成所有参展文物类展品的查验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做好参展展品运输、布展、留购、后续清关等各环节保障工作,并推动享受免税进境政策的文物类展品开展公益展示,确保进博会文物艺术品免税进境政策有效落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