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到“奋进新征程”,2022年上海市民艺术大展摄影专题展揭幕
2022-10-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重要展览,上海市民艺术大展摄影专题展今天在静安区文化馆尚空间展厅开幕。此次展览是上海群文静态类级别最高的双年展赛事,也呈现了上海市民摄影的最高水准。

由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文联、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群艺馆、静安区文旅局共同承办的上海市民艺术大展摄影专题展,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倡导群文创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反映现实、具有时代感和上海文化特色的题材,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经过层层评审选拔,最终共评选出180件参展作品,其中包含一等奖6件,二等奖12件,三等奖18件,优秀奖24件,入选作品120件。 

和那些专业摄影师的作品不同,市民摄影尤其注重从个人视野出发,来表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触。参展作品反映出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建筑风貌与人文景观,浮光掠影中镌刻着海派记忆,光圈漫游中沉淀着峥嵘岁月。以最直观的形态深刻展现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许。

市民摄影家曹巨波的作品《浪漫魔都》获得了此次展览的一等奖。他告诉记者,作品拍摄于傍晚时分,乍浦路桥上游人如织。夜幕降临,浦江两岸,灯火阑珊,呈现出梦幻般的美丽。此刻,来自土耳其的小伙子与中国姑娘兴奋不已。这场中外恋情发生在后疫情时期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作品用典型背景和浪漫恋情相融合,点明了这届市民摄影大赛的主题。

另一位一等奖作者周燕萍则表示,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上海市民艺术大赛,感觉摄影最基本的功能是记录,以后才有摄影技术和摄影后期,作为摄影人还需要有一份社会的责任感。我们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带来快速发展变化的年代,其中“阳光动迁”就是国家为了解决住房困难的居民做的一件实事,他想去记录去保存这份社会变化的档案。

医务工作者车惠萱的《战士》是又一幅感人至深的作品。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她的工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位护士都是战士,面对新冠疫情这场人民战争,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她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大家应该有信心,终将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1月10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