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消费,参展商打造“绿色进博”
2022-10-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环保、健康、低碳眼下已成为全球最突出的消费趋势。绿色,亦成为即将开幕的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商的“关键词”,他们倡导绿色消费,打造“绿色进博”。

  毕马威助力国货“卖全球”  

进博会向来极为重视“绿色”理念,以绿色、节能形象展现在进博会上的企业不胜枚举。去年第四届进博会上,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特地举办了“绿色发展—— ESG专场”,今年是毕马威第四次参展进博会。

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前夕,毕马威在上海发布了“第二届新国货50企业榜单”,将推动国潮消费作为本次榜单评选的重点,助力国货“卖全球”,蜂花、安踏、极米、爱森、李锦记等榜上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榜单首次引入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旨在更好地助力消费领域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入探究国货品牌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的价值与前沿经验。

据介绍,本次新国货50榜单与腾讯智慧零售联动,组委会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共计百余家企业的踊跃报名,地理区域覆盖17个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历经三个月前期调研和全国范围内企业实地走访,最终由数十位深耕消费品行业多年的毕马威专业领域合伙人及外部行业专家所组成的专业委员会客观评估得出。

入围品牌横跨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内14个赛道,涵盖消费电子、个护美妆、服装鞋帽、食品餐饮等热门品类。尤其消费电子的热度格外突出,报名企业数量占总体将近20%,这也代表了国内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和市场风向。

“当前,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日渐提高,全球化业务版图的加速推进、ESG标准监管的日趋严格,众多消费品企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剧变,面临进军新市场、经济环境不明朗以及监管规则改变等种种问题。”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杨洁表示,在此背景下,毕马威通过多年的专业服务经验,深入研究和分析了零售及消费品行业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并和客户紧密合作制定解决方案,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

  洋品牌展示“进博低碳”  

从“一带一路”初入中国市场的“洋品牌”,到中国进口乳品头部品牌,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将在第五届进博会发布《与进博会5年共成长发展白皮书(2022)》,“进博速度”“进博效应”“进博专业”“进博绿色”“进博低碳”成为5年共发展关键词。

纽仕兰作为进博会首个乳制品专业委员会发起者之一,积极聚焦全链路低碳升级改革,中国首款进口低碳植物基包装A2纯牛奶,将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首展。将低碳生态融入全产业链当中,首创“从牧场到餐桌”数字化减碳全生态供应链,为全球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作为首款进口0碳纯牛奶,在牧场奶源端减碳28%,工厂能源端减碳25%,采用植物基包装碳足迹也降低约14%。

“5年共成长,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大海一样庞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极大,商机无限,这也是我们这些跨国企业最大的信心所在。”纽仕兰乳业亚太区CEO盛文灏表示,今年纽仕兰乳业仍将增加50%高端牧场奶源继续投资中国市场全产业链,进一步加码在华投资。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松下也将围绕“绿智造 创未来”这一环境主题,以1000平米的规模亮相消费品展区,面向中国“3060”碳中和目标,展示B2B和B2C环境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重点介绍松下在生产过程和产品节能两方面的减排影响,交出在实现碳中和目标道路上的最新“成绩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