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迷有耳福了!许忠、上海歌剧院再度携手和慧排重磅歌剧《托斯卡》
2022-10-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每年上海大剧院上演的新年音乐会,都是乐迷们期待的重磅演出。今年登台的是新版歌剧《托斯卡》,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三家联合制作,上海歌剧院和上海大剧院联合主办。著名指挥家许忠将执棒上海歌剧院,再度合作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

目前,这部剧正在紧张排练制作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10月27日特意来上海歌剧院探班,了解该剧的排练进展。“这部大戏是众星云集,牵涉到人物的性格、复杂的关系,以及意大利语的难度和唱腔的把握,所以我们需要早做准备、前期工作充足,才能真正用这样的经典歌剧来培养我们的歌剧人才队伍。”许忠告诉记者。

  == 三家剧院强强联合 ==  

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的三幕歌剧《托斯卡》是世界上演出频次最多、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也是众多世界一流歌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至今盛演不衰。1900年1月14日在罗马的康斯坦奇剧院首演后,它不仅使作曲家的名声达到了顶点,也成为意大利歌剧史上的一部不朽名作,直到今天仍享有极高的评价。

2008年,为纪念歌剧大师普契尼诞辰150周年,上海大剧院在08-09演出季中推出五台普契尼创作的歌剧,其中就包括《托斯卡》。随着国内艺术演出行业的蒸蒸日上,观众对优质的经典艺术作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歌剧市场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为再现经典,此次即将上演的新版歌剧《托斯卡》邀请导演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执导,携手舞美设计师威廉姆·奥兰迪联手设计并制作一版符合当代歌剧观众审美的舞美布景、道具,配合全新的灯光设计以及简洁的多媒体效果,使这部经典剧目焕发新生与活力。值得一提的是,三家剧院联合制作的方式,开启了歌剧排演新模式,并最终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日在上海大剧院完成上海站首演,给沪上观众带去难忘的新年夜。

“这样的合作模式未来会越来越多。”许忠说,对于中国歌剧事业的发展,上海歌剧院一直是“做两手准备的”,“首先我们坚持原创,坚持民族歌剧的发展;第二件是用经典的歌剧来历练艺术人才队伍,像这次对合唱团来说,就是个考验,第一幕的尾声和第二幕,是两种唱法——有17世纪巴洛克唱法,也有正宗的意大利歌剧展现,两种不同的风格看似很短,实际上对合唱团的要求非常高。”

  ==和慧首次在国内演出全本 ==  

作为一部歌剧经典巨作,《托斯卡》的音乐变化丰富且内涵深刻,乐队编制庞大,这对指挥的演绎及其与乐队、歌唱家之间的配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将担任本次《托斯卡》的指挥重任,与意大利歌剧颇有渊源的他表示:“相较于其他一些同样大体量的歌剧而言,《托斯卡》中角色的戏剧表演比重更大,因此歌剧演员在舞台上有大量的动作与舞台调度,如何保证让演员将戏剧动作更好地与音乐融合,不仅需要指挥对整部剧的细节了如指掌、与导演的默契合作,更需要演员在排练阶段扎实的音乐作业及丰富的歌剧演出经验。”

值得期待的是,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并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唱家和慧,将首次在国内演出全本《托斯卡》。《托斯卡》不仅是和慧25年歌剧生涯中最具代表和标签的歌剧之一,更是她驰骋国际舞台的金字招牌,同时,也是她受邀演出最频繁的歌剧剧目。

“这部歌剧我已经演了102场,”和慧说,自己职业生涯25周年中有三个标志性的角色,就是托斯卡、蝴蝶夫人、阿依达,“托斯卡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角色,不光要有非常好的声音技巧,同时你还得是非常好的演员,因为戏剧性非常强,舞台上有很多戏剧的表演。它是一部类似话剧的歌剧,演员的台词后面都有很深的寓意,人物的感觉、人物的个性、人物的性格,要在每一个句子、肢体语言、表演中展现。”

而此前与和慧在《图兰朵》和《丑角》中皆合作过的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韩蓬,本次将饰演《托斯卡》中的男主角卡拉瓦多西。而早在2010年,他便与《托斯卡》结下缘分。当年,他正是凭借《托斯卡》中的著名男高音咏叹调“星光灿烂”,一举夺得意大利理查德·赞道纳伊(Riccardo Zandonai)国际青年歌唱家大赛第一名。

“能够演这样一部歌剧,是每一个男高音心目中的梦想,我从学唱歌开始就期待能演它。”韩蓬说,“因为这个戏跟其他歌剧不太一样,有很多小情绪,需要很细微的、反差很大的表演,这对我们的表演考验是非常大的。但同时,这部戏又有看点、又有听点,我们每天排练完了都得感慨一遍,太好听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