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元宇宙上的“绿色星球”,这届自然保护周玩法多多
2022-10-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森林覆盖率增至19.42%,已建成22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今天下午,“第八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启动仪式”在上海科技馆隆重举行,线上助力带来满满的“绿色能量值”,点亮城市未来之光、共续绿色光谱。

以绿水青山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低碳环保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实现生态之城的美丽愿景,这是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的主旨所在,亦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许。

记者了解到,上海的新造林约3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至19.42%。森林发挥着碳库、金库的价值,到“十三五”末,上海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为165.5亿元,其中固碳释氧功能价值达34.3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0.96%、47.17%。

上海人均公园绿地8.8平方米。全市绿地面积增至17.12万公顷,公园数量532座是2011年(153座)的3.5倍。目前,这532座公园包括城市公园399座、口袋公园103座、乡村公园29座、主题公园1座。公园的主题功能也在持续拓展。在全市公园举办“园艺大讲堂”公益科普讲座,每年为市民游客提供公益性质的植物科普课堂300余场。

上海因地制宜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和保护恢复,建成22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将国家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等约13万公顷纳入上海生态保护红线,新划设4个野生动物禁猎区。目前,上海已纳入13块共计121309.6公顷市级重要湿地,覆盖湿地面积263864公顷。上海再现“沙鸥翔集、鱼翔浅底”景象。

而今年国际自然保护周也将带领公众更深入地了解自然,保护自然。据介绍,今年保护周在中国数字基建时代新思维的引领下,以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发展,创新性地将生态科普与“元宇宙”相结合,打造一颗元宇宙上的“绿色星球”,让科技发展与自然环保同频共振,并整合运用区块链、AR、VR、3D建模等技术手段推出虚拟数字人、数字展厅、数字藏品等。

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吉祥物“申申”首次作为3D虚拟主持人亮相,面对面为大家介绍活动相关情况,让“自然保护”跟上数字时代发展,探索“元宇宙”的深层次运用,共同助力非常形势下数字基建经济的发展,同时跨越时空限制,加强国际环境生态合作,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

本届自然保护周还推出了“纪念徽章”“生态城市”“数字申申”等多个系列的数字藏品,活动即日起开放3000个免费领取名额,欢迎广大市民关注“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点击“数字藏品”相关入口,加入低碳队伍,成为绿色元宇宙的第一批“元住民”。中国内地音乐剧演员、歌手郑云龙作为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形象大使,通过数字化方式亮相,向公众发起“低碳生活行动倡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本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正式拉开帷幕。接下来的一周中,名人讲坛、环保科普活动、青少年主题活动、生态践行活动、主题电影展映活动、科普场馆主题活动等九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将在申城遍地开花。此外,活动期间,欢迎市民走进本市两大机场或搭乘东航、南航“自然主题特色航班”,跟着可爱的吉祥物“申申”一起绿色出行、文明旅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