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成立新兴领域青年联盟,搭建平台助力社会建设
2022-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0月27日,2022年第四期“青社沙龙”曹路镇专场“平安驿站‘微治理’助推‘大平安’”主题研讨会暨浦东新区新兴领域青年联盟成立仪式在曹路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浦东团区委和曹路镇党委共同主办,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主题研讨会上,浦东新区新兴领域青年联盟正式成立,将进一步凝聚、引领浦东新区新兴领域青年人才,有效服务新兴领域群体成长发展需求,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的枢纽型平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活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中的新兴领域群体不断涌现,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和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凝聚、引领浦东新区新兴领域青年人才,有效服务新兴领域群体成长发展需求,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的枢纽型平台,浦东团区委发起成立“浦东新区新兴领域青年联盟”,从网络作家、自媒体写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14类新兴领域群体中推选26名新兴领域青年骨干成为会员代表。

活动现场,团区委副书记张志强、区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副处级调研员孙兴国,共同为联盟揭牌。下一步联盟将采取“自组织”管理模式,循序渐进地开展联盟运作,不断深化与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联系,进一步打通“双向”服务渠道,发挥新兴领域青年的专业优势,助推青年服务社区,同时为他们提供符合需求的特色服务,引导和促进他们为浦东社会建设发展贡献青年专业力量。

本期的“青社沙龙”主题研讨会则聚焦“平安驿站‘微治理’”议题,来自社区治理一线的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方法,为破解难题出谋划策。曹路镇康平佳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谢晓瑜分享了富有特色的“平安驿站”微治理三种经验,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全时守护、快速反应、防范未然三个方面效能。塘桥街道南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孙红菱介绍了塘桥街道特色服务点“三口一视界”的具体做法,阐述如何以“微改造”推“大提升”,在“小空间”做“大文章”。洋泾街道尚海郦景居民区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张英分享了尚海郦景营前布设“安全哨”、营中流动“瞭望哨”、营部吹响“集合哨”,确保时间上、空间上都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确保社区平安稳定的做法。

沙龙还邀请到龚路派出所副所长蔡军,分享了曹路镇建设“平安驿站”,通过“点、线、面”三维覆盖,织密辖区平安网络的具体做法,就社区如何有效搭建好群防网络,提高发现和响应速度,加强平安驿站人员培训,增强就近、快速处置的能力,为难点案例“支招”。活动现场,小伙伴们热议频频,不断发问,与会嘉宾和解析专家共同解读社区治理难点,迸发出思想碰撞的火花。

继主题研讨会后,在开放工作坊中,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青年社区服务队队员、青年社会组织等社区治理的多元力量分做两组,对居民区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围绕核心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集思广益形成了两套建议落地方案,为焦点案例“支招”。

后续,曹路镇团委还将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开展“青社微沙龙”,引入更多专业力量群策群议,推动社区治理难题的解决,为改善居民生活添砖加瓦,不断推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共建美好城市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