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消防专列发车!进博会交通保障组织方案发布
2022-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地铁火灾如何正确疏散?如何正确拨打119?使用灭火器4步要牢记……地铁长风公园站,乘上一列15号线,各种消防知识扑面而来。

为第五届进博会保驾护航,今天上午,上海消防主题地铁宣传专列发车仪式在15号线长风公园站启动。进博会交通保障组织方案也已发布。

此次消防主题地铁宣传专列的首发上线,充分利用了轨道交通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的平台优势,将线上运营的消防主题地铁宣传专列打造成沪上独有的消防宣传特色品牌,传播消防安全文化,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让更多的市民乘客能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自2015年开始,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充分利用轨道交通资源,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积极合作,首次提出了消防主题地铁宣传专列这一概念,将消防专列作为轨道交通区域消防宣传的移动阵地进行打造,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上线运行,至今已是第八辆消防专列。今年还通过公开征名的方式向全社会征集专列名称,在收到社会各界1000余份命名方案后进行层层筛选,最终命名为“119号”,在轨道交通15号线上正式运行。

根据已经发布的第五届进博会交通保障组织方案,2号线、10号线、17号线将以最高运力来保障。其中2号线徐泾东站是重中之重。为了加快客流疏散,进博会期间徐泾东站将实施站外“前置扫码”,也就是在蛇形缓冲区内完成扫码。针对已核验过信息的参会人员,开辟了快速通道。轨道交通前方指挥部也继续设置在徐泾东站内,包括轨交、消防、公安等人员已经进驻,加强各类事件处置的跨部门联动。

已经开通的121路延伸线,终点站距离四叶草直线距离仅百米。 这是继71路之后第二条服务进博会的常规公交延伸线,能接驳地铁2号线和13号线,并辐射沿线20多家酒店宾馆。会期将开抵位于国展中心东侧的P8停车场,起到均衡东西两侧进馆客流的作用。常态化运营期间,将满足沿线居民、虹桥商务区和国展中心的日常出行需求。

目前,以均衡场馆东西侧客流、严把“流动中”疫情防控关等为重点,各个参与交通保障的单位已经准备就绪,各项措施也细化落实。

此外,今年公共交通也通过信息化的赋能,依托随申行平台,提供出行规划、出行导乘等服务。目前,各交通保障团队都已经准备就绪,开展运营演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