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妆扮而爱上戏曲,上淮的这堂“戏韵品鉴”课吸引青年打卡
2022-10-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近在新天地的一栋商务楼宇里,上海淮剧团的一场古典“美妆秀”吸引了一大群白领热情参与。从服装到配饰到妆发,白领们认真地学习,感受到中华戏曲之美从没离自己这么近。这些青年人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戏曲,他们表示,从妆扮开始,他们对戏曲有了了解,进而开始产生兴趣。

这场名为“东方戏曲美学与日常服饰应用”的现场“美妆课”由上海淮剧团创作部服装设计周月博士亲自操刀。服装、配饰、妆发的舞台戏曲元素,怎样与现实生活相关联?生动的神态、妆容、眼神背后,蕴涵着哪些文化要素和美丽密码?这些问题其实都在现场有了答案。而上淮青年化妆师纪沅初与青年演员武瑶瑶示范戏曲上妆的演示,更是让青年白领穿越时空,近距离感受了一场传统戏曲之美。“不要太灵光哦!”“视频录好了!”“派用场!我要发小红书”摩登时髦的女白领收获满满,兴奋不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作为上海淮剧团与南京东路街道“南东雅韵·海上情淮”职工文化艺术共建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样的“戏韵品鉴”沉浸体验美妆课已经上了两场。上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与戏曲妆容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影视剧中戏曲扮相和“跨界”合作越来越频繁、火热,许多年轻人开始学习模仿戏曲妆容、打卡戏曲写真、探究戏曲文化。他们此次推出“戏韵品鉴”项目,就是想借着这股热潮,向青年人普及戏曲知识,让他们以美妆为切入点,进而对戏曲产生浓厚兴趣。

据介绍,目前“南东职工文化艺术季”正进行得风生水起。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与上海淮剧团文化共建合作中,以实现“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为目标,为辖区职工“定制”演出模式,开展“传统文化进企业”“对话传统一小时”等活动,将戏曲文化融入都市化时尚元素,引领更多白领职工接触传统文化,培育职工高尚的审美情趣,陶冶艺术情操,让高雅艺术闯入职工心灵,增加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在“戏曲进楼宇”方面,着力于多元化、时尚化,引领职工激发起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向往,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将高雅艺术融入“午间微课堂”等常规活动项目中,送文化到企业,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是舞台”。此次“戏韵品鉴——沉浸体验美妆课”,对于双方合作而言,又是一次全新的开拓与探索,“跨界”戏曲体验活动更是颇受许多年轻白领的喜爱,让他们对戏曲产生“新概念”,并激起对传统艺术的兴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