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揭晓,多彩设计为进博会增光添彩
2022-10-29 青年

由23枚专属徽章和5枚激励徽章组合而成的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 本文图片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还记得那些年在“四叶草”里交换过的爆款徽章吗?新一届的进博会志愿者徽章焕新登场啦!每一年进博会志愿者徽章的首发、赢取、交换是“小叶子”必不可少的仪式。由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联合青年报·青春U选出品的进博会志愿者徽章,已连续多年为“小叶子”量身定制、加油打气。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如约而至,以全新形象闪亮登场,由23枚专属徽章和5枚激励徽章组合而成。“小叶子”们准备好集齐全套了吗?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与进博会一起追梦新时代

今年为“小叶子”特别推出的建团百年主题盲盒徽章,寓意满满。盲盒徽章共有四款,基础款由“青春”“信仰”“追梦”三大主题款组成,分别以数字“1”和“0”为造型,合在一起可拼成数字“100”,呼应了建团百年主题的设计构想。

其中,“青春”款展现的是百年前的新青年与百年后的新时代青年展开了一场划时代的对话,以青春之我奋进新征程。“信仰”款勾勒了志愿者、医生、军人、交警等充满朝气的青年在岗位上奋勇担当,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追梦”款以航天太空为背景,描绘了几代青年接力追梦征途,探索中国未来的脚步从未停止。徽章盲盒中还有一款隐藏款,是以数字“5”为造型寓意进博会五周年的特别旋转款,隐藏款徽章上代表志愿精神的心手标和“进宝”图案稳居中央,周围巧思的设计元素等着“小叶子”们来解读。

记录服务进博的专属记忆

“小叶子”们总是藏不住对“高年级”徽章的渴望。高年级“小叶子”坚持数年服务进博会,新生“小叶子”努力将奉献青春的故事在徽章里沉淀,每一枚年级生徽章都是他们参与进博会的独特记忆。今年“小叶子”们的期待加倍,因为此次年级生徽章较往年有了明显变化,不仅是多了一枚“五年级生”,整体构造都焕然一新。设计师从同心圆中汲取灵感,白玉兰、东方明珠、国家会展中心等上海元素让人倍感亲切。寓意团结和爱的同心圆则充满了对所有年级的“小叶子”的祝福,他们的团结奉献,将助力这场世界盛会成功举办。

岗位徽章由九大岗位组成,集齐九枚就能拼成带有志愿心手标的完整拼图造型。这也像极了“小叶子”们将小小的力量团结后就能变得更加闪闪发光,为城市、为盛会增光添彩。去年,“小叶子”体验官首次集结出动,以志愿者视角拍摄短视频,用镜头展示他们眼中精彩的进博会和青春身影,今年的“小叶子”体验官将继续定格精彩瞬间。演练日是志愿者们大显身手的一天,志愿者手持喇叭为他们加油鼓劲的画面成为进博会一道温情风景线。这些不同种类的岗位徽章细心地为“小叶子”们记录岗位服务经验,也让大家对“小叶子”的工作越来越了解。

鼓舞志愿同行的青春力量

为了让更多“小叶子”收获志愿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一年进博会期间都会发布一系列的志愿者激励机制,“小叶子”完成指定学习和服务等任务,就能获得相应的激励徽章和盲盒。

今年的激励徽章同样令人期待。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为设计理念,由四枚主题分别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多彩徽章,以及一枚五周年纪念款共同组成。四枚主题徽章在视觉形象上既像叶子,又如风帆,寓意小叶子扬帆起航;五周年纪念款徽章以四叶草造型和数字“5”相结合,鼓舞着志愿同行的青春力量。

从11月5日至11月10日,“小叶子”之家每天都将举办相关主题活动,通过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分享会、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我和我的进博”脱口秀活动、朗读亭诗写新征程等活动,即可获得当日对应的激励徽章。此外,每日主题活动表现优异者,还将有机会额外获得历届进博会志愿者激励徽章一套。

==   幕后故事   ==

徽章设计师也是“年级生”

进博会志愿者徽章已经推出了多年,跟不同年级的“小叶子”一样,这些90后和95后的年轻设计师里也不乏“二年级生”和“三年级生”。青年报·青春U选设计师许国锋、吴艳蓉等共同期盼由自己参与设计的新版徽章到达“小叶子”手上的场景。

“三年级生”徽章设计师许国锋:

每次设计都是突破自我

“一枚小小的徽章不仅是参与进博会的证明,更是与世界交流进博精神和志愿文化的小窗口。”95后设计师许国锋是一名青年党员,已经连续第三年参与设计进博会志愿者徽章,今年的年级生徽章和岗位徽章便是出自他之手。年级生徽章对往届的勋章造型进行了提炼简化,寓意团结和友谊的“同心圆”成为了今年年级生徽章的新亮点。

“二年级生”徽章设计师吴艳蓉:

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

“现代创意、明亮色彩、生动构图、新颖玩法、有趣互动,这些我希望都可以在徽章上呈现出来。”90后设计师吴艳蓉是第二年参与进博会志愿者徽章设计。今年她主要设计的是建团百年主题徽章盲盒、“小叶子”体验官徽章等。一次又一次推翻和迭代,直到最终呈现的成品每个细节都恰到好处,每一枚徽章都倾注着设计师的心血。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