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秘鲁羊驼玩偶到阿富汗羊毛地毯,进博会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2022-10-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参加首届进博会时,秘鲁羊驼玩偶品牌“Warmpaca”展位面积只有9平方米,未料,就是这么一个展示小羊驼摆件和挂件的小格子间,却被挤爆了。

为了打理好中国唯一一家阿富汗进口商品的实体店,也为了方便参加进博会,阿里·法伊兹从北京搬到了上海。进博会,改变了秘鲁设计师Ysabel Zea和阿富汗小伙阿里·法伊兹的人生轨迹。

 ◆ 秘鲁“温暖的羊驼”手工玩偶一展成名 ◆ 

“Warmpaca”品牌创始人之一、设计师Ysabel Zea也是一个精致的INS家居博主,这个秘鲁姑娘最大的爱好是用羊驼毛制品布置美丽的家。

2018年,为报名参加首届进博会,另一位中国创始人马玉霞为她们的秘鲁特色手工羊驼毛玩偶注册了品牌,“Warmpaca”应运而生。“Warmpaca”由4位女性——两个秘鲁人和两个中国人共同创立。

“paca”在秘鲁当地语言中是“羊驼”的意思,“Warmpaca”就是:温暖的羊驼,她们希望大家对羊驼毛产品留下温暖的第一印象。

没想到首次进博之行,“Warmpaca”一炮而红!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她们的产品。在进博会后,她们陆续接到了许多订单。第二届进博会,Ysabel Zea专程花了30多个小时飞到上海参展。那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高级别的展会。站在自己品牌的展位上,她为观众介绍秘鲁当地手工艺品。    

“进博会的规模和场馆的布置,都让我非常震撼。”“Warmpaca”这次参展得到了各方支持,还参加了中国银行组织的对接会,建立了不少商业联系。“第二次参展我受益匪浅,不仅找到了工作的发展目标,也打开了看待中国市场的眼界。”

参加进博会四年,“Warmpaca”逐步打开中国市场,产品种类扩容到20多个大类、300多种细分商品。羊驼毛制成的玩偶、配饰、家居产品大大激发了人们的购买兴趣。在北京、上海、海口、成都、重庆、南昌、西安等20多个城市都建立了线下销售渠道,并在天猫和京东两个平台上销售,订单数量增长了40倍。

羊驼毛纺织业是秘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秘鲁安第斯山区民众的重要收入来源。秘鲁家庭作坊很多,家家户户都会参与制作羊驼毛手工艺品。在参加进博会以前,当地的手工制品质量参差不齐,主要是在当地面向游客出售,少量出口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Warmpaca”在进博会“一展成名”后,开始组织当地家庭开展专业化生产,大大提升了当地手工制品的品质,不仅稳步开拓中国市场,还获得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等地的大量订单。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万只羊驼毛制作的玩偶被销往世界各地。

“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我们得到了市场的回报,这些回报也帮助秘鲁当地一些家庭脱贫致富。”长期和Warmpaca合作的马马尼大叔一家,已经盖起了一栋3层楼房。现在,马马尼大叔还对家族成员进行培训,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羊驼毛产品的制作中来。如今,已经有100多个像马马尼大叔这样的家庭,成为“Warmpaca”的合作手艺人。

第五届进博会,Warmpaca的展位面积有36平方米,相比第一届时扩大了不少,设计也更醒目。羊驼玩偶也在“升级”,既有新款的卧姿羊驼毛绒玩偶,还有几维鸟、火烈鸟等造型的新玩偶,一款秘鲁手绣的羊驼抱枕也将在进博会上进行亚洲“首秀”。

 ◆ 手工羊毛地毯架起中阿两国人民桥梁 ◆ 

阿富汗小伙阿里·法伊兹2014年来到北京留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国际贸易方面的工作,目前是Negin Sang Ltd总经理、浙江毕拉禄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阿里·法伊兹是阿富汗的哈扎拉族人,相貌和中国人较为接近,再加上一口流利的汉语,走在路上大家经常会误认为他就是中国人,而不会把他当成“老外”,这也让他对中国更多了几分亲近感。

“我的公司主要销售的商品就是阿富汗手工羊毛地毯。很多人只知道波斯地毯、阿拉伯地毯,对阿富汗地毯所知甚少。”阿里·法伊兹不忘推销自家的羊毛地毯,“实际上,阿富汗地毯的品质与其他种类的地毯相比并不逊色。由于阿富汗山区阴冷,使得生长在那里的羔羊羊毛纤维柔软细长。高质量的阿富汗地毯选用的正是这种优良品种的8至14个月大的羔羊羊毛,因此,拥有了非常细腻平滑的手感和丝质的光泽感。”

在阿里·法伊兹看来,进博会是让中国消费者了解阿富汗商品的最佳平台。他已通过进博会收获了2000多张地毯的订单,这意味着给阿富汗的2000多个家庭带去了一整年的收入。

在进博会上,有一件事让他感触颇深。“我在逛展时发现,进博会最高品质的阿富汗商品,很多都不在阿富汗企业的展台。比如我看到一颗价值连城的祖母绿宝石,就是通过其他国家的经销商渠道来到进博会的。”阿里·法伊兹认为,这说明阿富汗商品的销售渠道还不够通畅,如果能够将产地直接与中国市场对接,双方都能从中获益。通过进博会,他意识到,自己做的不仅仅是一门生意,更是要架起一座连接两国人民交往、加深彼此理解的桥梁。

目前,阿里·法伊兹在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的二楼开了一家阿富汗进口商品馆。这是中国唯一一家阿富汗进口商品的实体店,也是一家能够让客户亲身了解阿富汗高品质商品的体验店,更是进博会功能的一种延伸载体。为了打理好这家小店,也为了方便参加进博会,他从北京搬到了上海。可以说,进博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第五届进博会,除了手工羊毛地毯之外,阿里·法伊兹还准备把阿富汗的石榴、藏红花、木制品、皮革制品、青金石等优质商品带来,并且将会设两个展位,规模超过往届。

“如果你们参加第五届进博会,不妨到我的展台找我聊聊天,我会向你们介绍美丽的阿富汗,还有我新创立的品牌BIRARO。”阿里·法伊兹说,在阿富汗语中,这是“兄弟”的意思,寓意着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就像兄弟一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