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垃圾转运、道口进出都准备好了!进博保障也在进步
2022-10-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用AR巡检保证供水管道的安全,通过技改保证垃圾转运不渗漏,新型“拦截系统”保证道口防疫安全,第五届进博会召开在即,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10月31日提前探访进博会的不同保障点发现,今年,不少新技术新经验被加以应用,进博会的后勤保障也在一年比一年进步。

  供水保障    AR巡检等高科技“武器”上阵  

位于华翔路3138号的城投水务进博会保障基地里,一张数字化智慧大屏可以看到“四叶草”的供水点、管道等所有状况,“进博核心区按往年情况,一般每天用水量在4000多吨,预计今年也不会超过这个数字。”城投水务供水分公司运监中心主任吴潇勇告诉记者,在前4年的基础上,今年还持续引入了各类先进的技术手段来确保安全供水。

如对水质的保障上,在原先只有供水管网水质监控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对“四叶草”内部一共13个泵房的用水水质监控。商业街泵房是国展中心内饮用水需求量最大的一个泵房,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监控,我们也全力确保这个泵房的水质安全。“除了国展中心这个保障点以外,所有水库以及中心城区水厂、泵站的运行情况也是我们今年非常关心的。在确保进博会顺利召开的情况下,我们也会持续做好全市的供水的水质保障。经过了水厂深度处理后的自来水的各类水质指标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限值。”吴潇勇表示。

据介绍,一批智能设备和技术组成的高科技“武器”也被应用于今年的预警与报警系统中。预警方面,应用“不断水内窥技术”检查管道内部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管道存在危害安全供水的隐患,可及时采取预防性修复措施。通过管网运行数据与实时天气数据综合应用,每小时就可动态分析一次管网运行风险,提前预防极端天气对供水管网的一些薄弱环节的影响。 而在报警方面,消火栓被撞或者打开就能报警智能消火栓报警装置、夜间也可对管道漏水进行监听的管道泄漏噪声监听仪、能更直观巡检也更方便上报管网异常工况的管道AR巡检等都被应用于点位上。

进博会到了第五届,水务保障系统也从单线条的供水运行数据展示,到城投水务生产全链条数据接入,经历了5年的逐步升级、完善,运行数据更全面,保障措施更完善,系统界面更优化。“这些新技术新设备在进博会保障中使用后,我们及时评估、总结和推广,扩大应用范围,增加应用场景,也希望今后应用到更多地方,发挥进博辐射和溢出效应。” 吴潇勇表示。

  垃圾转运    大修技改解决难题  

位于青浦区诸陆西路200号的城投环境上善分公司徐泾基地负责进博会展会垃圾的转运,从10月23日起到11月20日期间,徐泾基地已经定时定点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会展垃圾优先卸料。“专位、专箱、专人、专车”转运模式可以确保国展垃圾日产日清和安全运营。

进入基地的保洁公司转运车停在指定区域,进行整车消毒后通过绿色通道进站称重。根据中控指令,将展会垃圾卸入指定专位的专用集装箱进行压缩装箱,中控人员按要求做好相应记录,装箱完成后,通知专运驾驶员开专用车依据固定路线进行转运,最后专用车进入天马厂绿色通道完成卸料,返回基地。这是展会期间的一整套垃圾转运流程。

上善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兼西虹桥运营中心经理李建清介绍说,通过党建联建平台,基地打通前、中、后端全环节的转运绿色通道和内外沟通渠道。在前端,与青浦区市容环卫中心、欣越保洁公司建立互通机制,对每日会展垃圾收运量和进站时间做到即时沟通,提前报送至基地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告知各岗位,提前准备好卸料泊位及集装箱;在末端,与松江区市容环卫中心、天马焚烧厂、陆杰公司加强沟通联系,对会展垃圾转运专车进天马焚烧厂开通绿色通道,并做好延时作业准备和有效沟通,为有序转运提供保障。

会展期间,徐泾基地作业时间调整为当日5:00至24:00,协调国展垃圾与街镇垃圾作业时间,分时段进入徐泾基地。并根据作业量安排人员班次,以完成当日运营工作。“预估每天垃圾量在40-50吨左右。”在垃圾清运量方面,徐泾基地一方面致力于保障进博,对国展垃圾实行了不限量的标准,另一方面与其他街镇积极沟通协调,实行垃圾限量250吨,如遇超量,则协调至香花桥中转站。

今年的设备也得到了改进。4年下来,原先有部分垃圾集装箱箱体变形,导致出现渗漏情况,今年也专项投入对集装箱进行大修技改,将箱体老化部分切除换新,避免了滴漏。在往届保障进博会经验基础上,为解决展会垃圾干抛,压缩后卡箱需要人工辅助卸料的接触风险,改良了进博会的专用垃圾箱,在箱体两侧安装卸料助推装置,利用滑杆和推板组合,把垃圾“推”出车外,安全有效的解决卸料难题。

  道口安全    智慧拦截系统助防疫  

过了崧泽收费站,就可直通虹桥火车站、虹桥机场和虹桥商务区,如今,这里的人手已经全部被派了出去,为严格实施“落地检”提供人工保障。

记者看到,在这里,所有的外地来沪返沪车辆在进入收费道口过闸时,都会被拦截系统“拦截”——费额显示颜色不同加上声音提示,道口收费人员就会前往告知需扫码检测核酸,再移交给属地人员引导到车道外的指定地点,进行全车人员的核酸检测。“我们的拦截系统会自动判断入口地是否是上海以外地区,再加以拦截。”上海城投高速运管中心三分中心主任江巍文介绍说。

据介绍,进博会重点保障站点包括崧泽、沪青平、北青收费站及辐射区域站点,也都增派了收费人员,确保道口全部开放、ETC车道专人值守、收费运营工作不断不乱。进博会期间,为保障来返沪人员核酸检测需求,在管内70个收费站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G40长兴岛、S32练塘等4个服务区提供24h核酸检测服务,G15叶榭服务区提供12小时(8:00-20:00)核酸检测服务。配合“落地检”升级收费系统,组织耐特公司对现有收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外省市入沪车辆不抬杆,且在收费显示屏上显示黄色字体用以和本地车辆进行区分,确保应检必检,为国内“落地检”应用中的首创,有效避免了漏检问题的发生,也提高了道口工作人员的鉴别效率。

江巍文表示,进博会今年是第五年,也形成了“一路多方”的有效机制。以运管中心为纽带,党建引领,联合了辖区内的交警、养护运营单位、施救单位、机电保障单位和交通执法大队等,签订联动协议,保证进博期间工作有序开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