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让年轻人的危机意识抢在悲剧发生之前
2022-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令人悲叹的消息仍在继续。在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中,遇难人数已经超过15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甚至包括了6名中学生。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多少家庭心碎欲绝?血淋淋的教训,也再度提醒我们的年轻人:生命教育不要漠视,年轻人爱热闹固然是天性,但审时度势的能力更为重要,任何热闹都不值得用生命和健康去凑。

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在西方的万圣节前。因为这个节日的特点之一是可以奇装异服、乔装打扮,天然搞怪的属性,跟秩序井然的平日氛围不同,自然受到喜欢新鲜、喜欢闹腾的年轻人们追捧。加上明星的效应、商家的宣传,在10月29日晚,有超过10万人拥进了这个只有1.4公里长、总面积只有1.37平方公里的狭窄空间内,而事故发生最严重的斜坡,据韩国警方统计,18平方米,还不及一个客厅大的地方,最高峰时挤了大约300人!

这是一个死亡密度,从为数不多的现场视频中就能看出来。一些年轻的女孩子,已经被挤得窒息,甚至双脚已经离开了地面,还有一些年轻人是一边哭一边没了声息。

一场人间惨剧,是如何酿成的?如今猜测众多,甚至有人根据警方公布的一些消息,猜测是某些组织的蓄意为之。但无论什么原因,最直接致命的,都仍然是典型的踩踏事故。当惊恐遇上盲目,摔倒、践踏、挤爆,都是最终的必然。

发生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这一举世震惊的事故中,很多劫后余生的年轻人说,后续抵达的年轻人们,在看到前面已经挤得水泄不通的情况下,仍然不管不顾地拼命往前推进,总觉得空间肯定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殊不知正是自己,挤压掉了很多人最后一丝生存的希望。更夸张的是,在救护车和灾难紧急处理人员到达现场展开紧急救援后,还有一群年轻人围着工作人员在疯狂跳舞!对生命的漠视,已经到了让人触目惊心、匪夷所思的地步。

生命安全教育,其实一直伴随着很多年轻人的成长历程。很多年轻人知道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知道发生火灾了怎么逃生,但对于看似安全环境中危险的预判能力,仍然欠缺。除了极少数的人见势不对,迅速撤离,绝大部分人都以为,这样的拥挤才有过节的狂欢感,而踩踏事件只会发生在室内空间,最终,大祸酿成。

中国有句古话,小心驶得万年船,不少年轻人嗤之以鼻,甚至会嘲讽说这话的人活得太过谨慎,缺少了年轻人的热血和朝气。尤其是随着网络的普及,万里之外的事件也似近在眼前,网络时代的年轻人,更容易认为自己是见多识广、无所不知的一代人。但这次的梨泰院踩踏事故,却暴露出太多年轻人认知的短板——年轻人爱热闹的天性,跟忽视生命危险凑热闹并不是一回事。

这次生命惨剧也给社会公共安全管理提出了警示,年轻人固然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社会公共空间的安全规范和社会治安管理,也必须有法制的落地支撑,建立未雨绸缪和应急处置的安全屏障。

我们需要生活的磨练,才能获得人生阅历,可没有人希望,自己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才会发出“古人诚不我欺”的悲鸣。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