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畔“上艇”今日收官,“高校组争霸赛”吸睛
2022-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施剑平/图、视频

10月29日-30日,上海赛艇公开赛再次亮相苏州河,续写与母亲河的约会。与去年首届“上艇”举办时一样,今年赛事也设置了专业组、高校组和俱乐部组三个组别,但在相较于去年设立的高校组基础上,又创新扩展出“高校争霸赛”板块。

 ◆ 高校赛艇“争霸赛”亮相苏河 ◆ 

早前就有不少人曾直言,“中国的赛艇运动想要谋长远,其民间根基必须要扎牢。”为此,高校赛艇无疑是关键一环。在两天的比赛中,上海海洋大学队获得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4.2公里追逐赛和500米城市冲刺赛高校组冠军,并获得“高校之王”的荣誉称号。此外,同济大学队获得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4.2公里追逐赛和500米城市冲刺赛高校组冠军。

“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太多机会训练,只能靠晚上班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磨合、调整状态。可能对我们来说,参加比赛前最大的挑战就是提高能力,稳定地完成这次比赛。”上海海洋大学赛艇队队长胡惠铭说,“上海赛艇的历史非常优秀,苏州河畔有着美丽的景观河道,一路走过来,可以看到比赛过程中的景点一一浮现。”

今年研一的胡惠铭是第一次参加“上艇”,去年上海海洋大学队在4.2公里赛艇的男八中止步前五,今年获得冠军,不仅对于胡惠铭是一次意义重大的鼓舞,对于上海海洋大学赛艇运动项目也具有非凡的意义。“我们赛艇队是2018年开始复建的。今年,我们的老队员和新队员几乎各占一半。大家赛前互相进行心理鼓励,希望能够拿出最好的状态应对比赛。现在看来,两次夺冠的好成绩,可以说为这次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 赛艇运动能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 

浦东新区沪城环路999号,是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城校区的地址,也是该校水上训练基地的所在。平时,上海海洋大学赛艇队在宽约40米、长度约4公里的芦潮引河里开展水上训练。前来报名加入赛艇队的成员,来自学校的各个专业,比如生态环境、计算机、海洋科学等专业,都是精心挑选出的优秀赛艇苗子。

“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因为我们学校赛艇的历史时间不算最长,所以更希望将上海海洋大学赛艇队推广出去,通过经常参加比赛活动打造赛艇文化。我们的学校以海洋命名,我想,我们赛艇队取得的不错成绩和学校对水上运动的重视是密切相关的。”胡惠铭说道。

比赛正日第二天举行的500米城市冲刺赛,是上艇比赛最为精彩的部分。4.2公里是一个较长的水域距离,相对于500米而言,观众只能追随着赛艇的某一段距离。“500米和4.2公里最大区别就是航道,整个航道都处于一个大弯的状态,这对舵手和桨手的配合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航道不对,就可能出现划出其他航道或影响其他组别比赛的情况,甚至会取消成绩,这对于选手的心态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打造具有海洋特色的体育教育体系——这是上海海洋大学在开展体育教学工作时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目前,该校在校内开展的与水相关的项目已包括赛艇、龙舟、皮划艇、桨板、水球、游泳等。“随着近几年国家对体育的重视,赛艇在各大高校的推广力度很大,很受学生欢迎。学生在高校既能学习,又能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团队精神,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上海海洋大学教练孙健表示。

 ◆ 赛艇文化逐渐种入市民心中 ◆ 

同济大学赛艇队近年来已斩获不少奖项斩获,连续参加两届“上艇”比赛的他们,两次摘得了冠军。第二次参加“上艇”的女队员梅译丹告诉记者:“我接触赛艇4年了,非常享受这一运动,我觉得赛艇可以成为上海的新名片,给这座城市增添一抹新的活力,以一个更加健康阳光的形象,展示给世界。回去后我们会好好庆祝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因为混八和男八不一样,它需要更好的协调,尤其是女孩子作为赛艇运动员,需要付出更多。”

“我感觉今年虽然因为疫情导致很多观众不能亲临现场,但看得出来赛艇赛事在上海市民的心目中知名度更高了。”梅译丹说道。同济大学混八女队队长刘昱彤告诉记者:“赛艇比赛最重要的,一定是团队的配合。8个人一起入水、一起出水,统一将劲儿往一处使。我们为了上艇比赛已经准备很久了,除了校内的集训,大家私下都会勤奋锻炼,虽然辛苦,但能够获得金牌,我觉得值!”

值得一提的是,虚拟赛艇开赛结合了虚拟赛事推广赛艇运动,让人人都能享受到“云端运动场”的热血与激情。开赛以来,高校学子刻苦训练,不断刷新最佳战绩。截至10月27日,上海海洋大学获得500米比赛的第一名,黄河科技学院在1000米比赛中拔得头筹,2000米项目的第一名则被西安交通大学夺得。为助力赛艇文化“破圈式传播”,组委会还联合高校共同发起线上话题,高校学子可以通过发布本校备战宣言及加油视频的形式,讲述高校赛艇队备赛的故事,以及对赛艇运动的热爱,为自己学校的赛艇队伍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