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少女”“生物探索者”,05后科学少年以少年之名燃科学之光
2022-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吴恺/图 陈泳均、吴恺/视频 吴恺/剪辑

热爱中医,将传统中医育儿与AI交互技术结合;对自然界充满好奇心,从钓鱼的经历得到实验课题的灵感和动力……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上,记者观察到一群05后科学少年,他们充满好奇心,对于探索交叉科学研究跃跃欲试。

以少年之名,燃科学之光。猜想、实验、探索,如今每个看似脑洞大开的课题,或许未来会成为创新的雏形;如今看似稚嫩的科学少年,或许未来会成为肩负重任的青年科学研究者。

 // 热爱 // 

“中医少女”将中医育儿与交互技术结合

戴着一副黑色细丝眼镜,双眼明亮,头发利索地扎在脑后,05后科学少女贾茗萱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特别文静的女生。15岁的她,已是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学生理事会理事兼市级优秀小研究员。

然而,当谈起参加科学T大会准备问的问题时,贾茗萱便滔滔不绝起来。“我想问参会的‘最强大脑’关于科学交叉的问题,我一直好奇如何更好地将多学科的知识相互学习。我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了一款一站式智能辅助双语中医育儿交互系统App,我希望向家长们推荐科学、便捷的中医调养方法。”

在初中时,贾茗萱参加了一场科创比赛,从此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会通过课余时间,学习编程、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自己的兴趣,做些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这次参与科学T大会,我觉得特别荣幸。”贾茗萱表示,“在追寻科学的科创之路上,碰壁和挑战在所难免,此时,持之以恒的动力就是对科学的热爱。”

谈及为何会对中医产生兴趣,贾茗萱表示:“这和我刚出生时的早产经历相关。我刚出生时,体重只有1.9公斤。在医院的暖箱里观察了两周后,才回到妈妈的怀抱。因为先天不足,所以父母采用中医育儿方法,包括药膳和推拿等,呵护我健康成长。我也因此对中医特别感兴趣。我发现,对缺乏经验的年轻父母而言,手机App是快速获取育儿信息的重要途径,但在手机应用市场中,尚无具有智能辅助功能的中医育儿App,所以想设计一款中医主题的App。”

“我父母用一些中医育儿的好方法来帮助我成长,我非常感激,所以想向更多的人宣传中药。这个App是双语的,我希望通过它向更多的外国人推广中医育儿。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T大会提供了一个舞台,拉近我与‘最强大脑’的距离,让我可以在这片丰沃的科学土壤中找到更好的自己。”贾茗萱说道。

 // 好奇 // 

对自然生物的好奇心源于幼时乡村嫁接体验

“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上,我想问科学家们关于自然生物的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05后女生褚诗语自信地说道。

褚诗语清晰地记得,她参与的第一个植物嫁接项目,温暖的阳光透过云层照在养殖仙人掌上,正如科学之光映入褚诗语的心里。聊起生物知识时,褚诗语双眼放光,语速加快。谈及如何对生物产生兴趣时,褚诗语说道,“我父亲是名生物业余爱好者,从小就在我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小时候,他经常带我接触自然界,探索自然界生物的奥秘。在今年科学T大会上,聆听顶尖科学家们分享的科学故事和对我们的鼓励,我们深受鼓舞。”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好奇心,不轻易下结论,通过科学观测判断,这是褚诗语和众多科学少年的共性。“《鱼真的只有7秒记忆吗?》这个课题的灵感来源于我的一次钓鱼。我们常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然而在钓鱼的时候,我发现鱼的记忆似乎不仅只有7秒。为了证实,我通过光线对鱼类学习和记忆效果的影响实验,以及鱼类对惩罚行为的记忆与回避实验进行试验。通过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比较,以鳑鲏、白条和泥鳅等生物对特定行为的反应,最终得出鱼拥有一定时长的记忆时间,并非只有7秒。通过这个试验,让我深刻地意识到,通过科学观测才能得出结论,不能人云亦云。”

当问及研究课题是否会影响日常学习时,褚诗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研究课题并不会影响学校课程的学习。当遇到交叉学科的课题时,还可以促进数学、物理和化学等相关学课的学习。我认为,做实验课题对于理论学习有促进作用,让我产生更多的兴趣来学习更多的知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吴恺/图 陈泳均、吴恺/视频 吴恺/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