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他叫李云龙,当过兵、做过“小叶子”,如今能带队了
2022-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除署名外)

在上海大学的进博会“小叶子”中,曾经有一片“迷彩绿”,和《亮剑》主角同名,他叫李云龙。曾参军服役2年,是第三届进博会“小叶子”和第十届花博会“小白鹭”中的一员,今年,他又将以老师的身份带领上大“小叶子”服务进博。

 ◆ 两年前的“小叶子”换了身份再赴约 ◆ 

李云龙是2022年上海大学机自学院新进本科生辅导员,也是第五届进博会上海大学志愿者临时团总支书记。自2021年担任兼职辅导员以来,从事学生工作1年有余。他曾在进博会、花博会等大型展会中一展风采,也曾在防疫志愿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上半年上海市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李云龙以身作则,站在抗疫最前线。他承担了校内风险人群的转运等高强度工作,担起责任,守住防线。防护服内,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防护面罩下,疲惫的双眼和紧皱的眉头,展现的是绝不服输的“亮剑精神”。超400小时的坚守,必要时24小时待命,他用奉献的身影担当青春之责,令寒冷的城市倍加温暖。

受访者/图

这份青年担当在本届进博会上有了更深的诠释,今年,李云龙又以崭新的身份再赴进博之约——成为了“小叶子”的带队老师。他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囊括了志愿者们的衣食住行,千端万绪。他严守“安全第一”的原则,在闭环期间,带头组建网格小组,积极组织“小叶子”们按时进行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协调三餐和各类生活物资发放,使得“小叶子”们能全心全意在前线服务。

谈到带队进博的初心,李云龙说:“我热爱志愿工作,之前作为学生志愿者,我在进博会收获了美好的体验,是人生中难能可贵的回忆。再赴进博,我希望继续发光发热,带着‘小嫩叶’们向前冲!”

从“迷彩绿”到“志愿红”,从上大学生到带队老师。身份在不断转变,青年人的责任和不服输的“亮剑”精神却从未改变。李云龙说,带队老师的身份赋予了他更多责任,于他而言也是一种挑战。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组织工作涉及到志愿者生活和思想引领的方方面面,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意料之外的情况随时有可能出现,要做好及时应对的准备。“我从不害怕挑战,也希望自己能够迎难而上,精益求精。”

 ◆ 想带领“小嫩叶”传达青年担当 ◆ 

在今年上大“小叶子”中,00后占比66%,年龄最小的刚满20岁,看到“小嫩叶”们以饱满的热情奔赴进博志愿岗位,李云龙也感到无比欣慰。在这样的青春年华就已站上进博会这个国际化的舞台,青春与希望将在这代人身上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也想带领“小嫩叶”们一同成长,将青年担当在志愿服务中传递。

曾经参与志愿活动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李云龙也贴心地将自己的切身体会分享给“小叶子”们。“一次进博会志愿服务,便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程,也是开阔视野的宝贵机会。”他说,进博会上,展商们各出奇招,各类展品琳琅满目、包罗万象。志愿者们在工作的同时能够领略大千世界的风土人情,感受尖端科技助推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进博会志愿服务对同学们来说,是开阔视野、丰富阅历、锤炼本领的好机会。

“进博会不仅是国际商贸交流的舞台,也是青年志愿者们思想交流的平台。在进博会中,来自不同高校的志愿者可以互换徽章,体验‘集PIN文化’,这也是志愿服务的乐趣之一。小小的徽章作为沟通的信使,承载着沉甸甸的友谊,凝聚着鲜活的进博记忆。”在志愿服务中,成就感是重要的动力来源。

李云龙回忆道,在进博会志愿服务中,有时一整天都要“暴走”巡馆,不停地回答服务对象的问题,口干舌燥、疲惫不堪。但在结束工作后,想到自己帮助了许多的咨询者,这份成就感便油然而生,疲惫感也就因此烟消云散。一同战斗过的伙伴情谊更深,李云龙也希望手头的这批“小叶子”们能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自己的视野,丰富人生的厚度,在今年的进博会收获精彩的回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