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五人丨徐煜:从“小叶子”成长为“小叶子”带教官
2022-11-04 青年

 【编者按】 

2022年11月,第五届进博会又如约而至。共“进”五年间,“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成为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缩影,而进博会志愿者、工作人员、参展商等不同“进博人”也从进博“新手”逐渐成长为进博“老兵”。

站在五年新起点,对进博会来说是新征程,更需“进博人”共奋斗。即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五年·五人”系列报道,聚焦五个维度的“进博人”,讲述他们的进博奋斗故事,感悟成长与蜕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深夜11点,徐煜在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开完一天的总结例会,窗外夜色正浓,眺望对面披着灯光的国展中心“四叶草”,这一刻,他觉得志愿者“小叶子”和“四叶草”是熟悉的战友。   

从学生时代当会期岗、长期岗“小叶子”,到如今入职上海外服,成为196名“小叶子”体验官的项目专员,徐煜全勤“打卡”了五届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参与的身份在变,不变的是“奋斗志愿新征程”的梦想和担当。

 // 五年进博,他的志愿身份在“进阶” // 

从10月26日起,第五届进博会3000多名志愿者“小叶子”分批次进馆实训,今年入职上海外服后,95后徐煜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项目。作为项目专员,他在进博会开幕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带着今年196名“小叶子”体验官熟悉国展中心,嘱咐拍摄注意事项,也会为他们努力争取更多的福利。8月底入驻保障组,徐煜回到了熟悉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已经留下了他两年的奋斗身影。

2018年首届进博会时,徐煜还是上海杉达学院大二学生,因为学校发布的一则招募进博会志愿者的推文,他积极报名,成为了服务“小叶子”的平方志愿者,他为“小叶子”分发早饭、领取服装物资,也在那时积累了后勤保障的能力。 

2019年,徐煜在进博会开幕前一个月上岗,成为第二届进博会后勤保障组志愿者组长,带着20名组员保障全部志愿者的服装和饮食。10月下旬,他带着组员清点统计衣服、腰包、保温杯、帽子等所有志愿者的保障物资。会期时,他要在“小叶子”用餐时维持秩序,常常等大部分人都吃完,下午1点他才吃上饭,也没机会走进各个精彩的场馆,但这是他第一次以“小叶子”的身份踏进国展中心,弥补了第一届的遗憾,他想:“只有我们保障到位了,‘小叶子’才能做好志愿服务。” 

从2020年到2021年,徐煜连续两届成为后勤保障组长期岗志愿者,与保障组办公室结缘2年,到今年第五届进博会,他以项目专员新身份再次回归,身份变了,不再是做“小叶子”时听令行事,如今需主动思考遇到的问题,做好紧急预案,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 服务进博,他始终“能吃苦、肯奋斗” // 

“大家注意,4.2馆是分论坛所在地,不能随意拍摄。”“这里是南广场,24根立柱寓意二十四节气,56级阶梯代表56个民族,多了解建筑背后的意义有助于拍摄。”这几日,徐煜的上午、下午都会带各高校的“小叶子”体验官巡馆,一天最多能走3.5万步,他还给“小叶子”体验官们提出了不少拍摄想法,“文创馆里很多和进博、国展中心有关的文创,拍摄是感受进博的好契机,志愿者之间的徽章交换也值得记录。”刚开始,“小叶子”称呼他为“徐老师”,但热情又细致的徐煜很快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学长”“徐哥”……各种称呼随之而来。

想起这几年参与进博会的经历,徐煜会记起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时有位“小叶子”的话。当时作为会期志愿者后勤保障组组长,徐煜带着10多名志愿者为参与实训的4000多名“小叶子”分发餐包,他们要将餐包分发到各高校的大巴上,十分辛苦。带教老师让他们稍作休息,没想到一位“小叶子”说:“我干得动,我还可以多干一点。”这种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也被徐煜带到了一届届进博会工作中。

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时,徐煜成为了团市委推出的进博会志愿者形象片《小叶子》中的主角之一,讲述自己和进博共成长的故事。坐在摄像机前,徐煜拿到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你这四年来为进博付出的点点滴滴,希望第五届我们再见……”徐煜当时红了眼眶,这封信也成为一种约定,让他今年如约而至,在志愿者后勤保障方面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 

进博会对徐煜而言,每年都有期待,结束了又意犹未尽。平时坐车在高架上路过国展中心,他都会拍照发送至长期岗志愿者群里,感叹“有回家的感觉”。作为这场国际盛会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徐煜觉得就应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做好分内事,带好每一位“小叶子”。   

面对第五届进博会,徐煜已准备好了,巡馆前还往随身帆布袋里塞了暖宝宝,遇上露天岗的“小叶子”,他就会递上一片暖宝宝,这是历届服务积累下的经验,也是让“小叶子”暖心的贴心小举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