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城市日展示了“上海样本”的强大叙事能力
2022-1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通讯员 梁建安

近日,2022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上海展示了极强的“叙事能力”,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承的、具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质的“上海样本”。

▍ 阔别八年,“上海样本”具有强大叙事能力  ▎

时隔8年后,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重回始发地上海。“世界城市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活动主题,目的是提高国际社会对全球可持续城市化的关注,推动国家和城市间合作,抓住城市化带来的机遇,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承的、具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质的“上海样本”。

世界城市日举办期间,上海的城市规划、数字科技、人文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进行多元思维的跨界交流和碰撞,形成更多共识和成果,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多的助力和支撑。

与此同时,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提升“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城乡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城乡建设管理、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展览也向世界展示了上海近年来为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之路。

▍ “人居为上”,用“绣花针”精神推进城市更新  ▎

早在2017年,上海率先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用小而精、小而美的微改造,让街区焕发活力,让空间适合共享,让社区更加宜居。在城市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持续推动城乡建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开展了101社区微更新、旧区改造、一江一河、城市管理精细化等一批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建设管理项目,让广大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城市建设的精度、厚度和温度,谱写出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

上海始终坚持“人居为上”的理念,用“绣花针”般的精神完成了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改善了上海人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质量,让人民有了真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启动实施的《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提出,要更好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城市新空间,塑造温暖动人的城市表情,推出一批“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高架之下、楼顶天台、地下空间、公园绿地,越来越多“嵌入式”空间、城市“边角料”被盘活利用……“道路+”“公园+”“生活圈+”正不断在街道、公园、社区落地。

▍ 上海用智慧和创意,唤醒城市“沉睡空间”  ▎

上海用智慧和创意来唤醒城市里的“沉睡空间”。例如嘉定区安亭镇陆巷社区是农民集中居住社区,60岁以上居民超过50%。许多居民喜欢在宅前门口种菜种花,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和步骤,景观面貌不佳。社区在治理中没有采用“一刀切”的全部铲除管理方式,而是通过反复征集居民意愿,引导居民规范种植。从一朵蔷薇花开始,逐渐有了一座花园、一片格桑花海、一个可食用玫瑰基地、一条“蔷薇巷”。

此外,就连桥下空间也成为了休闲休憩场所。中环线北虹立交桥下空间长期处于半封闭状态,使人们看着苏州河滨岸美景却无法到达。在充分听取民意后,长宁区决定释放桥下空间,打造洛克体育公园。原本的空地上,铺装蓝色球场和红色跑道;灰色桥柱上,“跳上”了粉红的火烈鸟、黄色的猎豹和黑白相间的斑马。

世界城市日对于上海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上海将继续以敬畏之心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让城市“建筑可阅读”、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继续完善“上海实践”“中国方案”“全球探索”样本,持续发力,让城市更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通讯员 梁建安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