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前端”+“走出去”,青浦检察为进博会筑牢安全屏障
2022-1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为服务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八号检察建议,近日,青浦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抓前端”+“走出去”,为进博会顺利举办筑牢多元安全屏障。

 ◇ 抓前端,联合开展工地专项安全检查 ◇ 

青浦区检察院会同区建管委、区应急局组建专项检查小组,联合开展对区属建筑工地专项检查活动。通过“实地检查”+“资料审查”,全方位掌握重点项目的运行及安全状态。

在审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发现,现场存在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未配备灭火器等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小组在现场立即提出整改要求,告诫责任人员要紧绷“安全”这根弦不放松,下一步将通过“回头看”进一步筑牢建筑工地安全防线。

 ◇ 走出去,实地走访进博会远端安检点 ◇ 

为有效发挥检察职能,检察官实地走访进博会安保第八责任区远端安检点,了解等候区、安检区和静止区的车辆安全检查流程,获悉该安检点自进博会布展阶段以来共安检车辆2100余辆,人员2200余人,查获违禁品300余件。

检察官现场查看高台“人梯”、车底镜、安检犬等安检措施运行情况及查获的违禁物品。与责任区负责人就车辆入场安全、违禁品后续处置等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服务保障进博会参展人员、车辆安全。

 ◇ 回头看,对会展周边开展安全排查 ◇ 

区院于近日联合区建管委开展四号检察建议“回头看”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对国家会展中心周边街道、住宅小区、沿街商铺开展巡查,重点对窨井盖、盲道、路灯等基础公共设施,消防、防疫等安全工作开展排查。

针对窨井盖破损、道路无障碍设施铺设不规范,沿街商铺消防设施缺失,住宅小区物业消防管理人员缺岗,个别餐饮商铺炉灶存在少量燃气泄露等情况要求立即整改并进行法律风险提示,织密举办场馆周边安全篱笆。

 ◇ 线上培训,戴上安全生产“紧箍咒” ◇ 

此外,为确保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近日区院会同区应急局等多部门开展生产安全综合业务培训,近两百名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执法检查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此次培训。

检察官介绍了近年来本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情况,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提醒执法检查人员注意事故隐患、排查方向,通过以案释法解读安全生产相关罪名,结合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提出综合治理建议,建议运用多元化监督手段,强化信息共享,完善跟踪机制,共同推动区域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护航第五届进博会安全、顺利举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