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创新+传承,上海馆90后设计师让年轻人爱上旗袍
2022-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视频

进博会上海馆的“时尚引领”展区有几款改良旗袍特别吸睛:既是旗袍,又比旗袍更时尚。那是来自国风设计师品牌“槿爷东方”的新中式旗袍,这个名字有点“爷们”的品牌,居然来自两个90后上海女生。

▍ 决定做“年轻人看得上、买得起”的旗袍  ▎

“我们这次一共选了10件展品。这是新式旗袍系列,主打H型,以修饰身材和旗袍的场景化需求为主,多采用低饱和度色的蕾丝、重工刺绣、缎面等,达到减龄、精致、仙女的旗袍穿着需求。”进博会开幕前,“槿爷东方”联合创始人余张君赶到展馆,做最后的调整,希望自家的旗袍以最完美的形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此番“槿爷东方”还带来了国风连衣裙系列,主打A型,以国风和法式相结合的仙女氛围感为主,多采用重工刺绣、网纱、多层褶皱的繁复工艺,仙气又复古。

成立于2016年的“槿爷东方”是个年轻的上海本土品牌,创始人兼主设计师诸晶是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科班出身”。

大学毕业后,原本供职于某奢侈品品牌PR的诸晶,因参加了一次海派旗袍会,而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那个活动需要大家穿旗袍盛装出席,早在儿时,从苏州出差回来的父亲,就曾送给诸晶一套小旗袍,当时觉得真好看。但长大后,诸晶就觉得旗袍穿起来看上去“老了10岁”。

无奈地找了家实体店,让老师傅定制了一套粉红色的真丝旗袍,售价6000元,高领、贴身、开衩到大腿中上部,感觉不太舒服。

当时,汉服、JK制服在年轻人当中逐渐开始火了起来,但是更讲究、更具有国风特质的旗袍,却始终跟年轻人绝缘。于是,从那一刻起,诸晶就有了一个梦想:如果旗袍做得年轻时尚和日常,也许年轻人会愿意穿,要做年轻人看得上、买得起的旗袍。

2016年的年中,诸晶开始动手改良传统旗袍,将气质保留下来,将过于束缚的特性,譬如高领子、高开叉、修身的臀部,改进了一番。目的只有一个:让年轻人喜欢。

于是,就有了两个东华女孩打造的“槿爷东方”。

之所以给自己的品牌取名“槿爷”,是因为“槿”字源自唐代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五》中“槿花一日自为荣”,再加上一个“爷”字,女性的独立与自信,跃然而出。

“我们的思路也很清晰,传统旗袍的面料、领高、裙摆等方面都需要改进,保留了旗袍的小立领、手工盘扣等特有的元素,将整体穿着往连衣裙的方向进行改良,希望能够做出一件可以日常化穿着的新式旗袍。”硕士毕业于上海交大工商管理的诸晶,研究了旗袍的历史,“在历史上,流行于上海、苏杭的传统旗袍,曾是上层人士的专属,能够HOLD住旗袍的女性,在身材管理上往往优于普通人。”

传统旗袍袖子是包肩袖、窄袖,穿着行动不便且容易暴露肉肉的胳膊,这个缺点,通过改良成喇叭袖、灯笼袖,被妥善解决。

2018年,诸晶设计的一款小玫瑰刺绣泡泡袖旗袍,火遍旗袍界,单款销售上万件。“槿爷东方”火了!

▍ 从小作坊到全网有100多万粉丝  ▎

虽然年轻人接受了“槿爷东方”的改良旗袍,却依然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你们这个是旗袍么?瞎搞八搞”“这就是裙子吧?跟旗袍有什么关系?”“我是不会穿你们这种旗袍的,旗袍就是要老上海、苏州那种传统旗袍的感觉。“

对此,诸晶有着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旗袍就是中式连衣裙。我们当然赞同那些固守传统的人,去忠于最传统的旗袍,但我们更希望自己的新式旗袍,得到年轻人的青睐。”

让诸晶高兴的是,有人跟她说,见到你们的旗袍,我才知道旗袍我也是能穿的;也有人留言:我是梨形身材,传统旗袍穿不了,但是又很想穿一下旗袍,你们的旗袍就可以实现。

这些鼓励的话语,让“槿爷东方”在传承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创新设计。

刚开始,只是一个小作坊,旗袍做起来也是一件两件的,凭借本科时的服装设计制作底子,两人自己设计,自己打版,自己缝纫。后来订单多了,开始招裁缝做,再后来批量了,就送到旗袍工坊定制。

“槿爷东方”就这么做大了。

如今的“槿爷东方”,已经有了来自东华大学、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等高校的设计与版型团队。从2016年至今,原创款式有2000多款,目前全网有100多万粉丝,去年销售额达到6000万左右。

事实上,创业之路,对于诸晶来说,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在外企当白领,压力大得多。

“以前工作的时候觉得创业了就自由了,可以睡到自然醒,但事实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工作时间远远不只是007……亲自上阵直播带货,甚至春节期间自己一个人到公司,每晚播到喉咙沙哑。”诸晶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她要操心产品动销、新品节奏、库存等等,还有对抄袭者的深恶痛绝,对销售额的焦虑,对团队成长的担心。

资金上也交了不少“学费”。创业初期,“槿爷东方”一直有开线下店的执念,折腾了两次,亏了很多钱。“有些困难可以逐一解决,坚持下来慢慢就好了,有些困难一直都在,只要创业路还在继续。”

此番前来参加进博会,是因为“槿爷东方”希望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我们有一部分客户买旗袍是因为出国演出、留学等,一买就是十几件,并且经常需要快递到国外。所以未来会考虑通过海外市场,譬如shopify、Etsy这些平台,将中国的新式旗袍传递给全球更多客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