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解锁智慧职业教育新模式
2022-10-31 教育

在今年以“数字新时代 教育大未来”为主题的上海教育博览会上,职业教育展区大放异彩,上海市各职业院校纷纷“炫技”,充分彰显数字化转型驱动下带来的职业教育课堂改变和校园新面貌。

记者 郭漪

数字化赋能教学

大数据提升质量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采用“混合式课堂”的教学模式,即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数字化或网络化学习的优势有机结合。学校借助学生综合管理平台、学校教学诊改平台、交互式网络教学平台三大平台进行数据的采集和记录,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情,随时调整教育活动。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与评估。

课前,学校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学生的课前预习情况进行前测。根据前测数据,对每位学生的知识了解情况生成个性化分析。

在课中进行分组式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有效分组。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的数据采集功能可帮助教师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层次等情况进行合理分组,使学生之间产生互补。此外,学生课堂的参与度、活跃度等也都将通过信息化平台反馈给教师。

课后,学生会收到一份“独一无二”的课后作业。根据每个人的课堂表现、小组合作情况等评价因素,对每位学生进行课后分层、分类指导。学生作业情况也将上传至平台,最终形成一个详实的数据分析报告。

有效利用数字化平台,了解学生即时的学习情况,同步调整教学设计,不仅可以因材施教,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提高了老师的教学效率,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如在语言教学中,教师只需提前在平台上建立每个章节的框架,学生便可自主在系统上完成默写单词背诵课文、会话练习等任务。即使在居家状态,学生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自测。

搭建多维智慧校园

打造自主学习空间

学生上学进校时,AI摄像机会自动识别身份,记录到校时间。进班级前,可在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上进行AI识别签到,记录到班时间。迟到学生的记录也会推送给班主任、德育处和学生家长。

这看似神奇的一幕正悄然发生在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的校园内。学校的AI摄像机能识别学生行动轨迹,记录学生进出学校、宿舍情况,异常情况及时推送给相关老师和学生家长,为记录学生学习、成长情况,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除此之外,在焊接实训课上,通过远程教学系统可实现教师试教、学生实操训练全程记录,并能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异地、实时、交互点评,助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

体育课上,通过体质监测设备对学生进行多个项目的测量和考核,测试后系统自动完成数据采集、整理、传输,有效提升学生体质档案基础数据采集的精准度。

中午,学生还可通过小程序进行预约选餐,用餐时通过AI比对信息取餐。系统根据学生用餐情况,定期推送膳食营养分析报告。

为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一方面对教室进行了改造升级,建设交互式智能黑板。在教室黑板的电子屏幕上,老师头像在虚拟讲台上,可异地、实时讲述课堂内容。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可以和老师进行互动。老师提问后,学生如果想回答问题,可以到讲台上连通麦克风回答问题。另一方面,学校还将图书馆升级改造成智慧学习空间,实现了人与技术、设备、资源、环境的优化组合和高效、自然互动。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