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注入新动能?跨国药企“巨头”们这么说
2022-11-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辉瑞的新冠抗病毒口服药、珀金埃尔默的可提供病原微生物检测、传染性疾病诊断、高通量全自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系统……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离不开优质的疫苗、创新的药物、多元化的医疗器械、高端的检测仪器以及精准的诊断设备,进博会舞台上,公共卫生防疫专委会的成立,将各方力量汇聚在一起,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提供了合众之力。

为积极推动中国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促进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指导,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论坛”今天在上海进博会展馆举行。

 ◆ 药企“巨头”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 

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全民健康的基石,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到,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本次论坛以“共享机遇·共赢未来”为主题,就在华外资医药企业共享发展机遇、整合资源开展创新合作、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注入新动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表示:“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与进博会的使命不谋而合。进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政企交流、行业互助平台,为推动各行业发展和民生福祉而努力。进博会从首届开始就设有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从第三届起开设了公共卫生防疫展示专区,旨在发挥进博会平台优势,展示当前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最前沿的医疗科技和解决方案,促进各方资源共享、交流合作,进而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发展注入新动能。”

“进博会为我们搭建了优质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中国政府在药物审批上进行了创新性的改革,都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做出巨大努力,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介绍。

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介绍,“今年年初,得益于中国药品快速审评审批流程的持续优化,辉瑞的新冠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TM获应急加速审批,且陆续纳入多地医保,中国患者得以与全球同步享受到科学进步带来改变,这是各方共同努力、合作共赢的最好例证。作为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委会会长单位,辉瑞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集专委会企业的需求和建议,构建进博会与参展企业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助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可持续性发展!”

 ◆ 同心共筑公共卫生防护网 ◆ 

连续多年参见进博会,跨国药企们有话说。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由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首部《中国公共卫生行业外资企业共创健康中国蓝皮书》正式发布。

蓝皮书系统总结了公共卫生专委会企业入华近40年来,在引进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医药研发、管理经验、高端人才等方面,为中国医药产业迅猛发展和改善中国居民整体健康状况所做的重大贡献,并对入选样本企业辉瑞、西门子医疗、强生、雅培、生物梅里埃、珀金埃尔默六家公司在华投资整体情况、优秀投资案例、创新典型、公益实践及在华最新战略布局等方面做了全面梳理。以期为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修订法律法规、行业人士商业投资提供一份参考。

“蓝皮书呈现的是外资医药企业在华发展的一个缩影,辉瑞和大家一样置身其中,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获益者之一。”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市场准入负责人钱云表示,“未来,辉瑞将继续与中国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合作,积极引进突破性的创新药物和疫苗,探索提升药物可及性的创新方案,用科学赋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助力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强生集团杨森制药始终是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进步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等领域,公司既是创新药物的提供者,也是创新疾病管理模式的助力者。以精神疾病领域为例,公司积极支持开展长效针剂医院社区一体化模式,携手政府和各方合作伙伴,帮助患者科学管理疾病和恢复社会功能。

“我们深知医疗诊断水平直接关系到公共卫生服务和临床医疗质量的高低。”雅培快速诊断大中华区总经理仇建平则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公司,雅培将积极发挥在疾病诊断,心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用前沿生命科技和创新产品赋能,助力中国公共卫生服务整体水平的提升。”

“变化中的中国市场一方面加快了对全球顶端技术与产品的接受和融入;另一方面,本土研发、本土制造也有了进一步伸展的舞台。为此,西门子医疗不断加深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决心,稳步推进本土化战略的升级。”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弢介绍,“今年6月,我们正式对本土化战略进行再升级,其中重要的三个维度就是要进一步实现全产品线国产,强化本土创新能力,以及本土业务新模式的探索升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郭容/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