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进博让她选择上海,如今保研北大的她还圆梦成为“小叶子”
2022-11-05 青年

徐佳怡(右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保研北京大学的徐佳怡,将自己从保研经历中摸索出的经验用到了进博志愿服务中,5年前的第一届进博会,让高三的她在高考志愿表上填上了上海高校,如今,她也终于圆梦进博。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今年上海财经大学92名小叶子中,有26个保研学生,占了总人数的28%。明年9月,他们将前往全国各大高校继续读书深造,而“上岸”前的最重要一站,他们放在了进博会。

 ◆ 进博召开让她选择了来上海就读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这群保研小叶子有着一份深深的羁绊,它牢牢占据了这届保研人高中毕业与本科毕业这两个重要的人生节点。

对于明年即将前往北京大学深造的徐佳怡来说,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召开,她正值高三。当时的进博会只是试卷上的考点和老师口中的热点词汇,但新奇的高科技、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巨大的交易额让她产生了兴趣与好奇。

高中时的徐佳怡

对于即将迎来人生中第一场大考的高三少年们来讲,成为进博会的志愿者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但一颗种子就此种下,种下了就会生根发芽。徐佳怡回忆自己高考后填报志愿的场景道:“当时自己在全国一众财经类院校中非常犹豫,后来看到进博会在上海举办,进一步体现了上海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贡献,于是坚定地选择了‘上财’。”2022年,四年后的今天,她大四毕业在即,终于如愿以偿来到第五届进博会的现场,她感到十分激动:“五年前许下的梦想在此刻圆梦了。”

成为进博会小叶子对部分保研人来说,一直是一个追梦的过程。保研复旦大学的何天润在大一、大二连续参与两届进博会志愿者选拔面试,都因为自己时间、能力、经验等原因遗憾落选,而如今她成功保研的同时,也圆梦进博。她信心满满地说,保研路上的这几年是逐步摆脱稚气,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过程,在提高了更多能力和积累更多实践锻炼经历后,她现在能更从容地面对挑战。

保研上海财经大学的侯隽卿由于本科前三年的实习经历特别少,准备大四补足自己的短板,她犹豫过是否要把握保研后的黄金时间找一份实习进行实践锻炼,但经过再三考量,最终决定还是参与进博。“实习什么时候都可以进行,而参与进博会的机会在一年中却只有这短短的十几天。实习的公司众多,而进博会全世界只此一家。”

有不少学生更是早早将进博会纳入自己日程规划。保研中国人民大学的梅朵和保研本校的滕小龙特意把实习计划调整到暑期和寒假实习中,这样就可以实现自己与进博会的双向奔赴。他们表示,于自己而言,在所剩不多的本科时间里,服务进博会比实习更能提升自己方方面面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这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 保研成功经验被用到了志愿服务中 ◆ 

自10月31日起,央企交易团办公区、接待组、外语翻译、咨询及采访服务岗与行李寄存等岗位都活跃着上财这些保研小叶子们的身影,他们用脚步丈量国家会展中心。

徐佳怡在央企交易团办公区服务。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的保研旅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专业第一的她在经历了今年3、4月份申请复旦大学夏令营无果后,深深意识到“细节”的重要性:“小到一句话的表达方式,大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无论何时何处,注重细节的人永远更有资格获得认可。”于是她重整旗鼓,细心准备,最终获得了前往北京大学深造的机会。

如今来到进博会,成为一名一年级“小叶子”,她也把这种保研精神带到了进博志愿服务中。“要充分关注每一个环节。”她对自己说。无论是在市团委组织的专题培训时,还是在闭环管理阶段中,她都让自己迅速进入到积极的准备状态中去。

为了更好地完成在央企交易团办公区的服务工作,她在上岗前提前通过进博会官方网站、进博会官方公众号等渠道了解往届的举办概况、央企交易团的构成情况以及本届进博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在进博会接待引导过程中需要经常使用英语,出征前,她就不断打磨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将进博会中可能会常用到的专业单词和表述不时复习,以备不时之需。了解到进博会小叶子们在上岗后会变成“暴走族”,每天早出晚归,她还提前给自己列了锻炼表,坚持每天运动。“要为进博会攒足体力!”10月31日入园以来,日均15000+的步数证明了她充实的巡馆工作。从熟悉岗位成员的办公区域,到为嘉宾规划路线,精益求精,是她从保研到志愿服务中秉持的态度。

“国展中心太大了。”不少第一次走进“四叶草”的志愿者都这样感叹。保研本校的陈虹玲就告诉记者,通过新闻了解的进博会,与实际用脚丈量的进博会很不一样。陈虹玲在会务接待组服务,生怕自己迷路的她利用这几天,每天“钻研”志愿者手册,结合培训和巡馆工作记好展馆构造和各馆的点位。

陈虹玲

她有一本地图册,经常在上面圈圈点点,做了各种标记。“要做好万全准备。”嘉宾接待组今年要在“丝路厅”承担“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分论坛暨2022年虹桥HUB大会现场引导嘉宾的重任。四天的巡馆和培训让这名一年级“小叶子”对宏大壮观、结构精巧的国展中心有了全面认识。8米层各个场馆的功能、上下楼最短路线、场内基础设施的分布等都是记录的重点。“接待岗需要为嘉宾引导座位位置,我们对嘉宾的座位安排了解、摸清、熟透了,才能给到现场的嘉宾提供更优质有序的体验。”陈虹玲说,只有通过不断的记忆复盘,在实际开展工作时才能即刻做到和盘托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