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时500个职位近3万人观看,这所高校的求职直播间升级了!
2022-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海洋大学的学生进校就会看到四个大字‘勤朴忠实’,这几个字与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有着高度的契合。相信勤奋、质朴、忠实和务实的毕业生,也能得到你们的青睐。”近日,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走进了秋季第一场“海大青年‘职’想见你”直播活动。短短几分钟推介时间,把直播间的氛围带到高潮。

与上半年的“直播带人”相比,这位“网红”书记的“推销”套路有了变化。他不再担任主播,而是携手一家专业直聘公司,让2名老师、4名学生自己化身为“主播”,以“直播带岗”的形式,为应届生、校友等进行“在线”荐企荐岗。当天,“主播”们精准推荐了39家企业近500个职位。近三万名观众涌进直播间,与企业BOSS直接对话。整个直播时间长达5小时15分钟。

 ◆“直播带人”有了PLUS版 ◆ 

随着上海海洋大学与一家直聘公司的就业育人实践基地落户海大,海洋大学就业工作又有了新的平台。王宏舟认为,在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新的实践基地不仅将促进学生求职,更是锻炼学生能力、提升求职指导、开展生涯教育、转变价值观念的综合育人平台。

王晋楸、岳铭等老师携臧贻萍、董军、朱岐鸣、庄子然等学生走进直播间,仿效“直播带货”的形式,以直聘平台为直播载体,向应届生“直播”推荐职位。“教师主播”王晋楸说:“王书记为就业工作鼓劲呐喊,我们也在他的影响下,从直播台本开始学起,学会调动气氛,用更符合年轻人接受的方式向学生介绍企业和岗位,收获的不仅仅是就业推荐,更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一个挑战。我们和学生共同来推动就业工作,齐心协力做好直播,也用心用情地去为毕业生 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乔梁,增强了我们对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刚介绍,上半年,王宏舟书记开启了学校“直播带人”的先河。校长、学院院长、学院党委书记纷纷站出来直播,为毕业生“站台”。在上半年受疫情波动影响的社会环境下,上海海洋大学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就业工作取得了突破历史的成绩。

正在读研二的臧贻萍同学就是这次的“带岗主播”之一。“要做好‘主播’的角色,自己首先要非常了解这些企业的业务,所以前期我们要和每一个企业沟通、收集企业信息、甚至了解相关专业、把这些信息了解透彻;还要我们能挖掘出企业和职位的亮点,把这些亮点推荐给求职者。所以,这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

据悉,上海海洋大学与直聘公司共同打造了固定的直播间,配置了直播设备。未来,教授、教师、校友、学生、企业代表,甚至是家长,都可以走进直播间,为学生就业“现身说法”,打造一个综合的就业育人平台。

 ◆ 开通直聘平台直通车 ◆ 

随着时代发展,网络直播越来越成为青年大学生热衷的交流方式,线上求职也逐渐为广大学生所喜欢和接受。为了让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时也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就业信息和更加全面的就业服务,上海海洋大学与直聘公司建立就业育人实践基地,双方商定,将以学院、专业、行业、领域、地域、群体等为维度组织多场直播,领导、教授、家长、学长、企业大咖、其他领域专家都有可能成为“主持大咖”,进一步宣传学校的学科、专业,增加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达成多赢局面。9月份,双方就开始筹划直播事宜。

在正式直播前,学校面向老师和同学招募了主播人员,并进行了多次培训。许多同学都热情高涨,主动投身主播。这不仅解决了就业,也锻炼师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这次直播采用了师生共同搭档的形式。

这样设置的初衷是为了应对疫情波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同时希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就业中来,最大程度上解决“懒缓慢”就业的问题。 新的直播间引入和直聘平台,与上半年的求职直播间相比,直聘平台可以为投递简历的同学提供精准算法,能够最大限度做到人岗匹配,这种精准匹配可以大大提升同学们投递简历应聘的成功率。

此外,这种直播可以把大量的招聘企业放到直聘平台上,这也解决了以往求职直播只能和几个企业连线选聘的问题,而且直聘组织企业可以和学生求职学生直接谈,通过这种直接反馈,可以把企业和毕业生紧紧地黏连在一起,极大地促进了求职成功率。上海农商银行、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和元生物等企业亲临直播现场,并送出“面试直通卡”等礼物。当天,学生通过直播间投出了4600多份简历,有5家企业收到的简历已超过200份。

 ◆ 打通求职“最后一公里” ◆ 

在直播间,除了把校领导请来助力以外,还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上海文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煌洁。这是“offer帮帮团”的成员之一;不仅可以传授创业“秘籍”,还可以手把手教学生如何避开求职“坑”。

周煌洁是海洋大学校友。2019年毕业以后,他开始自己创业,经过3年的摸滚爬打,他积累了不少的创业经验。今年,他准备为公司招聘几个人。在直播间,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也分享了投简历、面试的技巧。“即将走上社会的2023届毕业生,有着鲜明的不可替代的‘海大特色’和‘海大烙印’,他们时刻谨记海洋大学‘勤朴忠实’的校训,动手能力强有实干精神,创新意识强有开拓精神,企业归属感强有忠诚精神。”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因在上半年“直播带人”而走红网络,又再一次为学生“站台”。“我们希望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求职,也聚合更多的优质企业和职位。现在海洋学子有了自己的‘求职直播间’,打造学校里的就业育人基地,通过更好地落实大学校园里的职业生涯指导规划、求职技巧辅导等形式,解决同学们就业的问题。”孙红刚说。对上海海洋大学而言,“直播带人”已成为促进就业的“新招”。

今年上半年,上海海洋大学提前谋划、聚焦需求、分类指导,全局推进就业工作。对考研的毕业生提供复试和调剂指导;对公考类毕业生及时推送各省市选调生、公务员招募信息,并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交流和笔试备考讲座等;对求职的毕业生,学校梳理重点市场,加强校企合作,直播18场,参与单位139家,参与学生211人,签约成功率达到90.52%。同时,还通过“送咨询”“送服务”活动,帮学生解决求职中的实际问题。

王宏舟表示:“专业的直聘公司在学校设立直播间,使得学生就业更为便捷,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直通车’。无论采用什么方式,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向用人单位更充分地介绍本校毕业生,获得更多‘人才订单’。我们也将做好就业育人工作,鼓励毕业生积极做好就业规划,提高我们的就业质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