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在沪颁出,两位科学家各获1千万奖金
2022-1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1月6日上午,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简称“顶科协奖”)举行了颁奖典礼。其中,“智能科学或数学奖”颁发给了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生命科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了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两位科学家分别被授予奖章、证书和1000万元人民币奖金。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由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的科学大奖,于2021年11月1日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宣布创设。该奖每年颁发一次,目前设立“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列。

“我想对在座的年轻人们说,在找到你们确定想要深耕的方向前,请勇于探索不同领域。”“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迈克尔·I·乔丹在发表获奖者感言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寄语年轻一代。他预测即将见证一个新的工程学科领域的出现——这个学科的发展源于智能科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原理,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基于数据的新型的真实世界系统。依托全球规模的网络和数据流,制造出支撑其系统的商业、医疗、交通和娱乐设施。它是第一个以人类的偏好、价值观和决策为关键因素的系统工程。他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三大使命与他概述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愿景惊人一致,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也必须通过国际合作,才能走向繁荣并实现愿景。

“智能科学或数学奖”遴选委员主席、2017年图灵奖得主约翰·轩尼诗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的设立对于计算机科学界而言尤为重要。该奖项首次颁发给计算机科学与数学领域,正是得益于这些领域,我们的生活正被深入改变。这些领域,在诺贝尔奖设立之初并不存在,因此它们并未得到像其它历史悠久的领域同等的重视。但顶科协奖将会改变这一现状,充分认可、肯定这些领域的卓越贡献并促进其蓬勃发展。

“生命科学或医学奖”得主迪尔克·格尔利希在发表获奖者感言时,介绍了自己在细胞领域的研究历程,通过深入研究,格尔利希团队在可能是自然界最有效的蛋白质分选机制的核心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体状态——FG相模型的核孔复合体通道,这一发现已遥遥领先于时代。从一开始不被学界认可到获得肯定,格尔利希认为这段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使这个奖项于他而言更为珍贵,更是对这一漫长而艰难的科研之旅的巨大肯定。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顶科协副主席、顶科协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兰迪·谢克曼在颁奖词中表示,格尔利希的发现对控制细胞功能的关键过程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见解。他的学术研究的深度以及他的发现所带来的影响将为下一代科学家们提供宝贵的信息,促使他们致力于加深人类对细胞中区室间信息交换的基础机制的理解。兰迪认为,格尔利希作为该奖项的首届获得者实至名归,更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能够寻找到具有同等影响力的人才。

颁奖典礼当天,第二届顶科协奖全球遴选和评选工作宣布正式启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