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放弃的蔡慧康> 让人回忆多年前的辉煌
2022-11-07 文体

蔡慧康(左二)找回出色的状态。 新华社 图

海港冲超10周年之际,崇明“五虎将”在球队3:0战胜成都蓉城后一起合影,十年后,他们依旧是海港队的中流砥柱。而这张照片与2018年夺冠时在天河赢下天王山之战后的合影非常相似,只是这4年来,蔡慧康的职业生涯与其他四名队友相比要曲折得多。

这四年间,武磊选择了留洋西班牙,虽说过程不是一帆风顺,但始终是媒体的焦点;颜骏凌也牢牢把持着国门;王燊超和吕文君始终是海港队的主力球员。唯独蔡慧康,一度淡出了海港阵容,甚至关于他租借或转会的传言近年来一直不断。2020和2021赛季,蔡慧康基本上被弃用,两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加起来仅出场了9次,尤其是上赛季仅有8分钟的出场时间,而本赛季的夏季转会窗口蔡慧康也险些离队。但是进入中超第二阶段后,蔡慧康再次被莱科起用,并且成为球队后腰位置的绝对主力。

在海港2:1击败大连人的比赛中,虽然作为后腰球员,可海港的两个进球都与蔡慧康有关。武磊的破门是蔡慧康直接助攻,而冯劲的进球,也来自于蔡慧康的前场抢断。蔡慧康的前场压迫和抢断成了海港队攻防转换的关键一环。与河南嵩山那场比赛,也是由于蔡慧康的前场抢断制造了机会,保利尼奥突破后将球还给了蔡慧康,蔡慧康也由此打进了个人本赛季首个进球并就此拿下了比赛的胜利。

其实无论是当年面对十连胜的国安时打进制胜球,还是在2018赛季天王山之战完成破门,蔡慧康都曾给海港球迷留下过深刻且美妙的记忆。而近两个赛季虽然职业生涯遇到了困扰,但是蔡慧康却从未放弃过,在训练场上始终保持着干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当陪练,也要拿出最好的水准”。

在自己的低谷期,蔡慧康有时没法系统合练,他就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房间里练一练。既然是容易发胖的体质,他就严格控制饮食。这个赛季表现出的状态也是对他这些年不懈努力的最好回报。

上个月,蔡慧康度过了33岁生日,对于海港“崇明一期”的球员来说,已经到了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的尾声,但他们却希望把这个状态能够保持得更久一些。蔡慧康表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自己都不会放弃,“只要不放弃,机会就会来到,因为你不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