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五人|孙修明:带领“啄木鸟”精雕细琢4万平方米会务服务
2022-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视频      

5年前,孙修明第一次进入进博会会务组时,每天几万步脚底都起了泡,会务组从布置各种会场到接待嘉宾,全都是“细活儿”。今年,已是国家会展中心团委副书记、进博会会务组片区负责人的孙修明,继续带领由青年员工组成的“啄木鸟”,“掌管”着4万平方米会务片区。5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进博会伴随他成长。

 ◇ 一根棉线支撑他完成首届进博会任务 ◇ 

发消息联系孙修明很难,因为他忙得几乎没空低头看手机,甚至经常连午饭都省了。

今年已是孙修明第五次参加进博会了,参加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他先是在新闻宣传组,然后来到了会务组。当时他住在闵行,每天要坐5辆地铁才能到达国家会展中心。

会务组片区主要负责进博会期间的会务保障工作,包括开幕式、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及上百场配套活动。搞会务工作必须穿正装、皮鞋,孙修明每天要穿着皮鞋走好几万步,脚上起了两个大水泡,非常影响走路。后来,他就用了大学入伍时在部队拉练时学到的土办法:用一根针穿上棉线,从水泡贴着脚底穿过去,然后把线剪断,让线留在水泡里,这样走路时水泡就不会结痂挤脚。就这样,一根棉线支撑他圆满完成了首届进博会的任务。

第二届进博会,孙修明主要负责主会场的会务统筹,11月5日是开幕式和分论坛,6日紧接着一整天的配套活动,所有会场需要当晚通宵作战,接下来几天同样如此,工作强度超大。“当时,我们的要求是:标准更严、配套更好、服务更暖,确保主场外交万无一失,做到‘会场总量只增不减,会议服务只多不少’;坚持‘一会一策’,落实配套活动。”孙修明说。

到了去年第四届进博会,论坛有了“1+12”的大体量升级,孙修明和他的团队忙到不分白天黑夜,每天要接300多个电话。会务工作看似简单,却很繁琐。没有轰轰烈烈,孙修明和团队每天在解决的,都是一些很细小却又棘手的难题。比方说,活动主办方会对会议桌布的颜色有要求,有些颜色并不好找,有一次,孙修明他们凌晨3点敲响了一家布料厂的大门,终于找到了色号准确的会议桌布。

围绕着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要求,会务工作还要做一些亮点规划。第二届时,孙修明在公共区域增加了书咖、非遗表演及演艺等,提供360°VR视频拍摄服务,营造更有温度的会议空间,让全球客人感受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高规格、高品位。去年第四届进博会,他在会场打造了一个招商平台,让周边的一些政府部门在虹桥论坛会场的公共区域搭建一个展示招商引资形象的窗口。今年第五届进博会,他又专门做了一个艺术展,希望在文化方面有所创新。

 ◇ 从普通工作人员到1400人团队带领者 ◇ 

11月5日晚,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顺利举行。孙修明来不及松口气,因为接下来的会务保障工作同样容不得半点闪失。

整个进博会会务保障由多个成员单位来完成,其中包括北京钓鱼台会展、来自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东方航空客舱部的“凌燕”礼仪志愿服务队、陆家嘴物业集团,还有4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等,整个团队有1400多人,其中正式党员50多人,预备党员20多人。为此,孙修明专门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举行了隆重的战前动员会,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个1400多人的团队,做好第五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

很多小伙伴听说孙修明是个90后时,都很惊讶,因为他看上去比同龄人老成持重得多。每次看到孙修明现场指挥时都觉得他特别“稳”,不见大声吆喝,总是轻声细语,却又举重若轻。

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孙修明就带领着一个由团员青年组成的“啄木鸟”团队,专门给会务的各个环节“挑刺”。

“今年,我们的‘啄木鸟’行动将在安委会、内控办的指导下,继续坚持排查各类隐患、确保万无一失的总原则,刀刃向内,自查自纠,执行五查、四化、三保障,查隐患、找不足、促整改,为第五届进博会保驾护航。”孙修明说,会务服务从桌椅的摆放、舞台的布置到设备的调试,体现的都是细节。“五查”包括查作风建设、查文件资料、查安全生产、查疫情防控、查现场保障。针对大会形象、环境卫生、交通指引、网络通信、人员服务等现场工作,他们会通过定期组织、集中排查、邀请体验等方式现场查找。

“我们的会务工作是一个细活,每个细节都要注意,比如说接待嘉宾,会有统一的用语,嘉宾来了之后怎么跟他打招呼,用什么手势,在前面引导要跟他保持多少步的距离等,甚至还要注意表情管理,虽然现在戴着口罩看不到表情,但是可以通过眼神来传递表情。”

5年来,从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到一个1400人的团队带领者,孙修明感到自己身上责任更大,站位更高,不变的始终是“展示好国家开放形象”的大目标。

战前动员会的时候,孙修明从整个团队里挑出4个青年代表演绎了一首《一路生花》,配上大屏幕上五届进博会的影像回顾,向大家展示这5年来进博会“一路生花”不断成长的历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