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奋进者|十余年奋战,他们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2022-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2022年9月29日,C919正式获颁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能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C919的驾驶舱显示系统和A664网络交换机,正是由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下属上海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SAVIC)作为研发主体所研制的。国产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人的中国梦。对于项目团队来说,则意味着10多年“从0到1”的艰苦攻关。

 ◆ 从“全运会”走向“奥运会” ◆ 

对于国内研发单位而言,C919项目好比直接让企业的竞争环境从“全运会”走向“奥运会”。研发之初,国内普遍缺乏复杂高安全性系统研发能力,民机航电系统设计开发经验不足,项目组织管理、专业人员、内外部合作模式、流程、技术、语言、工作环境……任何一个问题都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寻找解决方案。

“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只能边干边建,边建边用,我们力求做每一步都要有证据来支撑,稳扎稳打、一点一滴建立我们自己的民机研发体系。”C919驾驶舱显示系统和A664网络交换机项目总师孙大伟说。

面对挑战,项目团队在蹒跚学步中逐渐适应、稳步成长。经过几年的磨合,项目团队逐步建立了与国际航电研发企业基本对等的管理模式、商务流程和沟通平台,推动了项目研制工作逐步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在初期国内几乎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探索出一套完整的民机航电系统研发流程,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机载产品研制和适航取证能力。

从最初仅几十人的团队,到如今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人员规模近400人的实体组织,他们培养出了一支国内领先的航电系统专业研发团队,摸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为中国民机事业腾飞积蓄了蓬勃的力量。 

2020年11月,支持C919大飞机取得首张TIA许可证

 ◆ 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 

C919显示系统的适航研制保证等级为A级,A级是适航标准中最为严苛的等级,失效概率要低至10的负九次方。C919显示系统项目系统需求多达近2万条,在这个复杂的显示系统中,仅软件代码就多达330多万行,占全机代码量近三分之一,测试用例达30余万个。这些数据足以看出项目的研制难度。

2017年,显示系统成功首飞,但后续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如果把首飞状态研发比做奥运会田径百米短跑的预赛,取证状态则是拼尽全力、诞生‘新飞人’的决赛。” C919显示系统软件开发团队负责人高忠杰表示。

按研制进度要求,在不到三年时间内项目团队要完成第二阶段的“软件实现”计划,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临来自内外部的巨大压力,项目团队发扬斗争精神,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高忠杰还记得,为了尽快完成对顶层需求的分解,软件团队集中到郊区封闭办公,每天从早忙到晚上深夜,连续奋战一个月余,最终通过了需求和设计的评审,为下一步的工作铺就了牢固的基石。

民机适航取证的过程之复杂,产生了远远超出团队当初预计的巨大工作量。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下,一批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纷纷驰援项目工作,峰值时C919项目办公现场有550多人,连办公室走廊中都建起了临时“工位”。

冲刺阶段,昼夜不息的办公现场除了团队看板上密密麻麻的任务项,还挂满各个研发团队的党员突击队旗帜,航空工业机载原民机产业部部长张向群回忆说:“那满眼的红色,也是一种巨大的鼓舞。”最终,这项“不可能”的任务变成现实。 

2021年7月,C919综合显示单元(IDU)软硬件SOI#2顺利退出

 ◆ 翱翔蓝天背后是披星戴月 ◆ 

“上午9点,开会跟踪成员昨日工作状态、今日计划、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上午10点,协调推进包内问题解决,梳理风险上报;下午1:00,完成每日计划技术工作和验证数据评审工作;晚上6:00,软件验证架构例会,讨论当日上升的技术问题,并形成技术决策;晚上8:00,安排实施方案;晚上10:00,下班回家。”这是一位年轻“包长”的一天。

在项目行政副总指挥高磊的组织下,团队采用“包长责任制”,将整个项目工作划分成一块块可测量单元,共38个工作包,每个工作包再往下切分,以工作包形式,将相关研发责任、要求落实到位,由包长负责,责任到人,有效组织,有序分工。

C919显示系统软件验证团队负责人肖前远还记得,在长达两年的第三阶段“软件验证”备战的日子里,在进度和质量双重压力面前,包长们带领近200人团队日复一日地埋头苦干,同时也要担心每天可能出现的未知问题,经常晚上做梦都是白天工作中的问题。“现在回想起来,总会在脑海里回荡晚9点后钉钉打卡经常弹出的那句话: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会看到希望。”他感叹道。

今年上半年,在上海遭遇疫情冲击时,团队中有数百人开启“住所模式”,固守办公室两个多月。很多人因为离家匆忙,准备不足,一度只能裹着窗帘布过夜。就这样,疫情不但没有让进度有任何耽搁,相反还比计划有所提前。

C919大飞机翱翔蓝天的背后,是航空人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夜晚。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打造民机航电民族品牌,是这些航空人心中的灯塔。如今,新的征程还在继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