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科圆桌论坛:共话“数智未来新突破”
2022-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人工智能近年来日渐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11月7日,世界顶尖科学家圆桌论坛上,多位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领域的“大咖”汇聚一堂,畅谈“数智未来新突破”。“顶科”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已不再单纯隶属于数学、计算机或某一门学科,它像一个集成器一样,与许多领域深入融合,并不断激发和改变科学家的思考模式。

2022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迈克尔·I·乔丹教授曾先后在心理学、数学、认知科学等多个领域进行多样化的研究,他表示,计算机科学诞生于逻辑、推理和数学,现在更多的开始进行一些演绎以及往一些新方面进行拓展,“我们的方向里面有一些不确定性,并不是说去开发相关的设备,更重要的是让人类能够有更美好、更高效的生活,能够把许多的东西连点成片。”

乔丹认为,计算机科学中最令人兴奋的并不是对人的模拟,计算机的过人之处,比如可以对蛋白质折叠的结构进行相关的预测,这是人类做不了的;再比如针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或者针对博弈的理论进行非常深度的分析,又或者可以针对许多人之间的互动进行结构上的预测和分析,“这个我觉得是神经网络计算机科学里面建立连接的部分。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人和人之间并不是仅仅的数据点,我们在消费者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有非常复杂的连接的结构,所以计算机科学在未来不是仅仅在比特层面把一个一个数据点连接起来,而是更深入的进行连接。”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龙明盛的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他坦言,人工智能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流行词,似乎无处不在,但其实并不是无处不在的,因为AI技术的落地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举个例子,我研究的是怎么样来运用AI进行天气预报,哪怕我们可以从AI模型当中取得很多的数据,但还是不能做出精准的预测。所以似乎我们还缺一些东西让AI能够在这样的场景当中取得很好的效果。”龙明盛教授认为,AI已不单纯是一门技术,而是一门工程学科,需要制定一些指导、原则、方法论来建立整个系统。

论坛上,多位科学家都谈到了合作,他们认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不仅仅是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合作,更需要新老科学人之间的合作、国际之间的合作。

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兰诺·布鲁姆2004年获美国总统科学、数学和工程指导卓越奖,她介绍说,自己1979年首次来中国,当时访问的第一所高校就是上海交通大学,随后又去了清华大学。“在当时的中国高校里,几乎没有人在学习计算机,而现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布鲁姆说,中国已经涌现了人工智能优秀人才,这其中不乏许多年轻人。

与其他几位科学家一样,布鲁姆也认为,现在正处在一个新时代的开端,人工智能可以跟任何东西结合在一起,“人工智能就好像是一个集成器一样,同样的,这个领域也需要团队合作,彼此间课题的相互交织,才会有长足的成长。“她坦言,这种合作中,年轻人必不可少,“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和那些年轻学子在一起,他们很多人会挑战你的想法,你也是教学相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