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常识:竟陵八友
2022-11-07 教育

编者按:我国文学史上,诗人词家多若繁星,他们或因风格相近,或因时代相同,或因同乡好友,或因父子师生,而各自被归入不同的流派。

这些流派有前有后,有大有小,地位也有高有低。了解和熟悉它们,对于理解鉴赏诗文大有裨益。

“竟陵八友”指萧衍、沈约、谢朓、王融、萧琛、范云、任昉、陆倕。八人中最有成就的是沈约与谢朓。

南北朝齐永明年间,有一大群文士集合于竟陵王萧子良左右,形成了一个文学群体,文学史上称“竟陵八友”。《梁书?武帝本纪》:“竟陵王子良开西邸,招文学,高祖(萧衍)与沈约、谢朓、王融、萧琛、范云、任昉、陆倕并游焉,号曰‘八友’。”这些人中,沈约、谢朓、范云都是一代文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