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五人丨严文雯:从共青团员到青年党员,我在!
2022-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第二届进博会时,还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读大二的严文雯第一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叶子”,那会儿,她是一名共青团员。所有进博人的奋进和拼搏,激励她在第三届进博会时成为了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如今,光阴的进度条行进至第五届进博会,研一的严文雯也已“进阶”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三度参与进博,从每年学校到“四叶草”的班车“微党课”上的聆听者到今年课程的组织者,都转化为严文雯更坚实的理想信念。她的志愿者证件缎带上的年度徽章,以及胸前的党员徽章,见证了她的每一步成长。严文雯说,她将继续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青年态度和青春温度向世界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些转变就发生在进博会的思想引领下

“第二届进博会时,读大二的我是一名共青团员。在服务进博的正式会期,我认识了许多党员学长学姐、团市委老师,他们对我思想政治上的引领、言传身教的影响、展现的先锋模范作用,都让我由衷地想要向党组织靠拢。”在参与第二届进博志愿工作前,严文雯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进博会上的所思、所感、所学很快就化作了在理想信念和学习工作上更为澎湃的动能,并成为后来写思想汇报时体会最深的感悟。能把在进博的志愿服务经历写进对党组织的汇报中,让严文雯倍感自豪。

初为“小叶子”,严文雯作为综合接待内宾组的一员,在开幕式当天负责接待引导山东省交易团,在复盘接待之旅顺利收官的过程时,严文雯意识到,这看似水到渠成的一步步,背后正是由无数的汗水与脚步构筑的。

细致入微,用心以待,是干成事的前提。国家会展中心非常大,如何妥善安排、准确规划嘉宾观展路线绝非易事,全都靠“小叶子”前期的多次实地寻访、踩点,再细致入微地计算每一条路线的耗时,以此来设计出最佳的观展路线。“小叶子”们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虽然辛苦,但与祖国共呼吸、同发展的幸福感,让每个人都精神振奋。

现在,已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严文雯又来到了第五届进博会,成为一名三年级“小叶子”。“经历数届进博会的洗礼后,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磨砺与提升,今年的我依旧带着满满的热情与干劲,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个人的志愿服务中,与广大党团员‘小叶子’们凝心聚力,以最真诚的微笑、最热忱的服务、最饱满的热情服务进博,建功进博,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硬核担当。”严文雯说。

从“班车微党课”的听众成长为课程设计者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小叶子”们把从学校到国家会展中心志愿服务的每一天车程,变成了一段薪火相传的学习路。今年班车“微党课”的主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说起班车“微党课”,严文雯一脸自豪。这是学校从第二届进博会起延续至今的品牌活动,希望充分发挥进博会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性修养这个“大主题”通过“微党课”入心入耳,使党团员青年通过每天党课的学习引起启发与共鸣,将理想信念深植于每个清晨。

严文雯从最初的听众,聆听着优秀的党员分享志愿心得体会,学习相关政治理论,到如今三进进博的今年,接过主创人员的接力棒,成长为班车“微党课”的组织者、设计者、讲授者,负责每日党课的课程设计和内容准备。

作为学校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严文雯和其他支部委员一起,在班车“微党课”上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版党章等重要内容,让主动发声成为最有感染力的带动,不断加强志愿者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重任的政治站位和意识。

讲授输出,别出心裁的互动抢答环节,让底下聆听的同学们都能广泛地参与,入脑入心。“希望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我们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在服务第五届进博会的实践中,更加深刻地收获理论学习成果,让思想得到洗礼。”严文雯满怀期待。

从第一次的懵懂好奇,到第二次的从容冷静,再到如今第三次的稳扎稳打,从共青团员到青年党员,从班车“微党课”的聆听者到课程的组织者,一年年的进博会见证着严文雯每一次成长,而严文雯也见证着盛会的一次次成功。

“今年,我在成交统计事务助理岗服务,我的岗位职责是配合广东省交易团将成交金额纸质录入卡录入后台,并及时反馈交易团在后台填报和审核时遇到的问题,协助交易团报送每日成交统计数据汇总表,协助交易团完成其他有关工作等。在一组组跃动着的数据里,是祖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的最好证明。”

在严文雯眼里,正是青年大学生和进博会的“双向奔赴”,让如今每年11月的“一期一会”有了更为绵长而深远的况味。

新征程,共奋斗。“坚守理想信念,全力赴约,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用志愿服务讲好进博故事、中国故事和中国青年的故事。”严文雯期待自己继续以最饱满的状态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舞台上展风采,在拼搏中成就理想,在奉献中践行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