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四大”进博发布:中国CEO对全球经济中长期发展有信心
2022-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每届进博会,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都会悉数到场。今年,毕马威中国在进博会展台发布《2022年中国首席执行官展望》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家对全球经济中长期发展依然抱有信心,82%CEO表示将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四大”德勤、全球数据和分析机构邓白氏这次也带来了“数智”产品,助力企业数字化发展。

 ◆ 82%CEO表示将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 ◆ 

毕马威中国在进博会展台发布了《2022年中国首席执行官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大部分企业家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短期衰退风险,但企业家对中长期发展依然抱有信心。企业管理者们正积极调整战略、采取措施,增强企业的韧性和敏捷度。      

调查显示,80%的中国CEO认为本次全球经济面临的将是一次相对短暂且温和的衰退,高于全球CEO中58%的比例。超过80%的中国CEO表示已经为预期衰退做好了准备,高于全球75%的平均水平。      

尽管短期内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但近八成的中国管理者对未来三年全球和本土经济增长前景抱有信心,这一比例已经超过2020年初的水平,并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管理者对公司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增长也表示乐观。分行业来看,科技、生命科学以及资产管理等行业的CEO对公司未来收入增速预期最高。      

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中国的企业家们更加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82%的受访CEO表示他们将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投资,以确保成为先发者或者快速追随者,这一比例较去年进一步上升。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表示吸引和留住人才对企业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CEO对人才投入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53%的管理者表示会优先将更多资金投资于员工的技能培养,较去年大幅上升11个百分点,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高效的生产力、优质的人才储备、完整的产业集群、不断提高的营商环境使其依然是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布局的重点地区之一。”

 ◆ “智囊”服务企业新赛道:数字化转型 ◆ 

眼下,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智囊”服务企业发力的新赛道。      

已连续参加五届进博会的“四大”之一德勤今年以“数智引领,全域共融”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和“气候与可持续发展”两大主题,首发多项创新产品,探索元宇宙和商业的结合,助力各行各业企业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这是我们的模拟流水线,你可以选择一个最优方案。”工作人员指着屏幕上一组动画介绍说。戴上VR眼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德勤“元宇宙体验中心”的“数字孪生”“移动出行”“遥远祝福”和“未来制造”4个不同的应用场景中,体验了一把科技时代下的商业实践,身临其境地了解虚拟世界如何推动人类生产力、生产力关系、生活方式、经济基础等新时代变革,同时也感受到了元宇宙技术带来不断优化的数字化生活体验。     

以“全球发展 决策赋能”为主题亮相第五届进博会的全球数据和分析驱动的决策赋能机构邓白氏这次集中展示了旗下更加丰富的数据解决方案与应用场景:商业信用与供应链、合规与反欺诈、普惠金融、销售与营销,并在亚洲范围内首发“数字化全球市场拓展解决方案”,以数字化创新手段赋能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可持续增长。      

“过去两年,依托进博会这一全球交流合作和机遇分享的重要窗口,邓白氏与多家政府机构和企业达成了合作,并成功从展商变投资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化建设中。”邓白氏中国区总裁吴广宇先生表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邓白氏全球首要战略市场之一,我们希望持续借力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为中国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数据分析支持和更精准的商业洞察,赋能企业的各项商业决策,切实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