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华政“小叶子”带去跨越三千公里的大思政直播课
2022-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华东政法大学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们在与研究生支教团的互联下,于昨天下午在进博会展馆内开展了一次“麦地看进博,云端思政课”的直播活动。

二十大主题朗诵、进博场馆参观介绍、华政上岗“小叶子”的探访,老中青三代研支团连线……通过实时连线三千多公里外的华东政法大学附属麦地小学师生,华政“小叶子”们带去一堂“云端看进博”大思政直播课。

  == 云端逛进博,麦地看世界 ==  

麦地小学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是华东政法大学在“麦地村完全小学”的基础上与当地政府全面合作共建而成的一所山区小学。每年,华东政法大学将派出由若干名学生组成的研究生支教团,前往麦地小学对口帮扶。

这次的直播是华东政法大学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服务期间举办的“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党团日活动之一。在课程开始时,华东政法大学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带来诗朗诵《二十大,新时代,新征程》,展现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当代党员精神风貌。

带领麦地小学师生远程探访的是第三次来到进博的研支团成员邓沛峰和一年级小叶子体验官黄卓然。45分钟的课程时间里,从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到汽车展区、创新孵化专区和技术装备展区,详实的介绍和精心的准备让所有小听众目不转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直播的进博展示环节从小朋友们熟悉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开始,看上去平平常常的农作物,大有玄机。为了提高参与度,趣味问答加深了同学们对现代农业的特点和知识的了解。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氢能源汽车,AI智能互动,各种新鲜事物目不暇接,麦地孩子们兴致勃勃。而在技术装备展区,“小叶子”还专门将镜头对准正在与现场观众进行双打比赛的第七代乒乓球机器人。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边看边在纸上画起了模型,有同学还在心得中提出以后想要自己造一款机器人,种下梦想的种子。

  == 探班“小叶子”,志愿新体验 ==  

本届进博会中,华东政法大学近百名“小叶子”服务于媒体接待、知产保护服务中心、交易团事务助理、咨询处、展务等岗位。为了上好这堂开在进博会现场的大思政课,华政“小叶子”们也是提前一周做了大量的串词和路线准备。与此同时,还有两位华政“小叶子”向麦地小学师生分享起了自己的进博故事。

“认真付出的日子,都会开花结果。”知产保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郭可婕通过这次志愿活动,结交到了很多朋友,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更重要的是从中感受到了国家的日益发展壮大。

展务志愿者韩璐的工作地点主要是在各展馆内的主通道出入口,负责场馆内的指引和咨询服务。在上岗前,她和同组小伙伴们需要熟悉场馆内各个展区的方位、内部结构以及周边商业区,以便在工作中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够高效解决。“祝小朋友们健健康康长大,努力学习,未来,在华政等你们!”

直播最后一个环节是三届研支团成员的交流互动。本次大思政课的直播凝结着大家的心血,依托互联网技术,结合进博与党建两个主题,为在线参与课程的老师、党员、同学们上了一节难忘的思政教育课。

代表“老”研支团的林泽宇说,小学阶段是“系好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教育节点,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小学开始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分必要。作为华政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及华政第五届进博会临时党支部党支书,他很荣幸可以用这双重身份策划、举办这次活动。“让思政课真正做到有趣又有料,对于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影响非凡,我希望,麦地与进博联名的这款思政课,可以和进博会一样,继续办,年年办,越办越好!”

正在麦地小学进行支教的第八届研支团成员王家秀作为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参与本次思政课。王家秀看到,孩子们不仅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体会到各国文明的丰富多彩,更领悟到祖国这些年来蓬勃的发展。她相信,这一堂云端思政课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与知识的向往,还有对祖国更加真切的热爱。

三年级“小叶子”邓沛峰说,能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为麦地的小朋友们上第一节课,既有重返进博会现场的熟悉感,又加深了对一年后真正与同学们在哀牢山上相遇的期待。

一幅幅画作、一封封回信,孩子们用多彩的形式说出最铿锵有力的誓言。世界是这样广阔,未来的建设,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