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未来感满满的图书馆年底开馆
2022-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获悉,满满高科技和未来感的临港数字科技图书馆将于今年年底开馆。该馆“全感官互动阅读体验”的定位,也是上海公共图书馆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以求更好为读者服务的一次尝试和突破。

记者了解到,临港数字科技图书馆毗邻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是一个集公共聚集空间、文化体验空间、旅游休闲空间、商业消费空间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这家图书馆拥有其他图书馆一切图书借阅功能,但因为有数字科技的加持,读者体验起来又显得十分前沿。相比其他公共图书馆,临港数字科技图书馆定位于全球首家具有“元宇宙”特性的图书馆,所以它的开馆尤为引人注目。

上海新华传媒是临港数字科技图书馆的运营方。据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祖谷介绍,这家图书馆要实现“全感官互动阅读体验”,其抓手就是“元宇宙”,所以处处闪现着“元宇宙”的光辉——该馆不仅背靠新华传媒强大的图书馆馆配专业服务和坚实的上游资源内容汇聚能力,而且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载体,全面集合AR、VR、MR和5G硬件突破技术,实现实景与虚拟现实无缝对接,打通线上线下沉浸式互动阅读体验。同时,通过数字孪生、三维重建、数字资产确认等技术,全面对接“元宇宙”场景。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日新月异。这些前沿科技也必然应该在作为“知识殿堂”的图书馆中有所体现。新华传媒深度理解临港产业优势和未来城市功能特点,努力将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打造成为阅读体验最丰富、科技信息最完整、国际协同最通畅的“图书馆综合体”。与此同时,新华传媒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动共建“数字内容生态室”,投身以临港科学数字图书馆为范式的虚实相融应用场景及数字出版产业服务生态创新赛道。

据悉,临港数字科技图书馆所构建的具有海量内容的沉浸式“数字核心”,即是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数字内容供给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任务的重要一环,力争实现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成为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