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在进博会体验Z世代的“潮”“萌”生活
2022-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针对Z世代的喜好,各大品牌纷纷做了转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今年的进博会上看到,有不少参展品牌开设了“Z世代专区”。

到“自助拍照亭”体验AI拍摄+美颜,体验一键动漫成相;参观Z世代喜欢的国潮风的服装;到营造成户外运动场的展厅体验元宇宙冲浪、陆冲等年轻喜欢的户外运动……记者探访各大展馆时发现,Z世代已经成为展商重点聚焦的消费人群。

 ※ 动漫版的头像照秒出 ※ 

在佳能“元·生活”展厅,记者看到整个展厅的布置十分年轻态。其中有一个互动的场景是动漫照自动成像。记者在一个互动屏前点击一下拍摄,几秒钟后,一张动漫版的头像照就出炉了。

在佳能印象国漫展示区,可以看到知名国漫《星辰于我》的海报。一名打扮成《星辰于我》女主角造型的coser傅斐告诉记者,现在的不少00后都喜欢动漫、cosplay,也因此她受邀到这个展示区,向年轻人展示最新的打印新科技。据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佳能打印机支持织物、贴纸等多种介质、多种素材的输出,现场观众可以使用“佳能云打印”小程序将喜爱的动漫素材打印出来,亲手体验制作动漫周边的乐趣。

而在切膜机创意打印体验区,萌宠、日常、流行图样,都可以打印制成专属手机背膜。现场观众只需要准备好手机,通过佳能6色加墨式打印机G580/G680、经纬线切膜机和可打印背膜,即可轻松DIY个性化手机膜。

再往前走几步,有不少年轻人们排起长队,原来这里设立了一个“自助拍照亭”。1997年出生的观众梁小姐正在一个智能迷你照相馆里自助拍照,在拍摄后,她在体验美颜、瘦脸等功能。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针对年轻人推出的自助潮拍形象摄像品牌“拍立方”,这一品牌专注于研究“Z世代”潮流拍摄的标准,在独立空间内即可轻松完成拍摄,即拍即得,更有AI摄影+AI美颜,拍摄效果可以说是媲美影楼。

Z世代对“国潮”的喜爱体现了中国年轻人的“文化自信”,而如何让中国的非遗文化瑰宝在未来继续焕发出新活力,是每个有责任感的企业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在结合传统国风元素搭建的“壹城壹非遗”展示区,佳能打印机通过科技与非遗的结合,让年轻人能在短时间内感受到非遗技艺的乐趣。

“我本人来上海已经很多年了,越居住我越喜欢这个城市,我觉得上海是非常宜居的城市,而且是一个国际性非常高的城市,这里的老百姓都很有国际视野。”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域总部首席代表金子裕介告诉记者,优秀的年轻人都会以各种方式汇聚到上海来,所以日本的品牌、以及流行文化都可以得到上海乃至从华东地区年轻人的喜爱。

他介绍说,上海的年轻人的消费能力也是全国首屈一指。“所以我们对他们的购买意愿、购买嗜好、意见等都非常重视。非常重视在上海对消费者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拿回到日本进行深入研究。从全中国来看,上海也是率先使用新产品、新技术、新科技产品的时尚之都、科技之都,所以我们会关注上海的一举一动,把日本最好的东西介绍到中国来。”

 ※ 沉浸式体验户外运动 ※ 

户外露营、水上桨板、风筝冲浪、陆地冲浪、山地骑行……来到迪卡侬的展厅,记者一下子被仿真的展厅设计迷住了。这里设置了蔚蓝趣浪、零压山路、欣享露营、潮玩城市四大主题运动区。在这里,还能看到创新家具和健身2合1生态设计的多功能划船机、6人金字塔A型户外露营帐篷、海上冲浪风筝等全球首发、中国首秀新品。

在一个运动区,一名穿着休闲的工作人员拿起一块陆地板,向观众讲解了陆冲这一近年来崛起的年轻人喜欢的户外运动,并邀约大家现场体验一下。

“这里就是一个迷你的户外运动场。”展商赵小姐带着记者来到各个展区介绍说,“我们的展台以‘山海’为题展开设计,参展产品100%采用生态设计,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多种时尚的潮流运动。”

据赵小姐介绍,今年的进博会迪卡侬全球首发了新品生态设计山地自行车(青少年款+成人款)。这款新品专注青少年和家庭出游,采用多项创新技术,比如满足9—12岁青少年运动需求的车架结构、符合小手易操控的变速器,同时在保证产品性能和安全前提下,跳出思维定势,大胆使用新材料、采用新工艺技术、新设计等。

Z世代对可持续有着深深的认同感。也因此,在进博会期间,迪卡侬通过发起“去塑行动”绿色运动倡议、运动微环保互动游戏、举办“聚力赋能,合作推进体育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论坛等主题活动,号召更多人关注气候问题及地球生态危机,提升大众对绿色环保的重视,呼吁大家携手保护“地球运动场”。

除了Z世代喜欢的运动外,在阿迪达斯展区,记者看到了为年轻人打造的“万物寻宗”为主题的和非遗合作的单品,包括卫衣、T恤、鞋等在内。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系列产品设计围绕西北地区风土人情展开,包含诸多当地游牧民族元素创新灵感。首批亮相的鞋款已于今年10月1日上市,以阿迪达斯经典的Forum鞋型为蓝本,将西部游牧部落传统“马毯”上的编织元素巧妙呈现于鞋身之上。而此次进博会上,则首次展出该系列以品牌代表Superstar为蓝本的鞋款,流苏设计是从活灵活现的内蒙草原摔跤选手的“围领”元素中获取灵感。

“今年是阿迪达斯深耕中国的第25年。随着文化自信在中国年轻一代心中的崛起,包括中国非遗文化、民族特色等传统文化也逐渐被视作Z世代等年轻群体表达自我态度的新方式。”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家乐告诉记者,这些年,品牌通过挖掘优质的本土青年设计师,作为与年轻人对话的方式和产品创新的动力。2019年,阿迪达斯亚洲创意中心在上海落地,能为所有核心产品提供支持,在4-7个月的时间里就可将初步创意转变为产品,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产品从这里输出。如今,亚洲创意中心的设计大约占阿迪达斯中国整个产品设计的30%左右。在此基础上,阿迪达斯与易燃、张权等先锋艺术家联名推出“燃谷子下山”和“木偶系列”,并通过GEN BLUE三叶草品牌文化赋能计划,挖掘更多优秀的本土设计师,让中国的创新设计力量走上世界舞台。

 ※ 给Z世代度身定制家居 ※ 

刚毕业的年轻人在置办家具方面没有太多预算,但又想体验美好生活,怎么办?在宜家的展区,记者看到了专为年轻人推出的BRUKSVARA布瓦拉系列,这也是该系列的全球首发。

据一名展商介绍,现在的年轻人更珍视时间、精力与预算,他们希望用有限的投入获取超乎期待的家居体验。布瓦拉系列的推出是宜家创新性产品开发的一次实践。该系列的首批产品以家居生活的核心场景卧室为出发点,适配消费者睡眠和储物的需求,提供完整卧室产品,包括多种类目,例如软包床头床架、床垫、衣柜、抽屉柜等家具以及枕头、枕套、床罩、地毯等家居产品。该产品系列拥有实用的设计和明快的色彩,并通过更可持续的材料选择、生产工艺革新、包装运输优化等措施实现了更可负担的价格。通过对该产品系列的随意组合搭配,消费者可以轻松获得自己所需的优质家居体验。

对于“懒人一族”,宜家也推出了两款电动科技布沙发。据了解,这两款沙发使用亲肤透气或耐磨抗污的科技布,可以减少人们在沙发清理上的精力和时间。更可以通过按钮调整倾斜角度,巧妙地节省空间,使用者可以坐着、向后靠或舒展身体等不同姿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