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导游、安检、环保全包了!进宝机器人来了!
2022-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视频

“请问陕西馆怎么走?”“问它就行了!”在6.2馆,当迷路的记者咨询展馆门口值守的“小叶子”时,只见对方在一台进宝机器人的界面上输入展位名称,机器人就当起了“导游”。来到展位上,进宝导游还煞有介事地开始介绍展厅的介绍。除了导游外,现场还有两个其他工种的机器人,它们分别为馆内提供引领导览、安防巡检、环保三类服务。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6.2馆时,邂逅了这些机器人的研发者、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吴健,对方介绍说,仅6.2馆就有40多台机器人,它们的岗位有三种,分别是:身着可爱熊猫造型的引领导览机器人,为看展人员提供带路引领、导览介绍等服务;安全保障机器人,白天为大会提供疫情常态防护,实时进行口罩识别和提醒,确保人员安全,晚上则执行馆内环境监测巡检;绿色环保机器人,穿梭场馆中,作为移动环保回收站,为绿色进博做出贡献。

当记者跟着一台引领导览机器人去展厅的时候,正好迎面而来另一台安全保障机器人。机器人发出“保持安全距离”的提醒,完美擦肩而过。

当快要没电的时候,进宝机器人就会回到“机器人休息区”。据介绍,数十台移动服务机器人同时在展馆内提供服务,各司其职,并且通过云端管理后台与Station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结合,实现有序按需模块切换、调岗调班。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他们首次在进博会实现机器人和机器人、机器人和工作站、机器人和人全方位的协同工作,提供全球首创、中国自研的可靠、有机、安全、共融的多场景智慧化机器人服务体验。此次值岗的进宝小叶子共有50多台,重点覆盖6.2馆、16米层和北广场区域,融合5G、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搭建多功能机器人数字孪生应用场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