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数十亿元高净值展品安全抵沪,全靠这条运输火线
2022-1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第五届进博会上的高光时刻,华人艺术家陈世英知名作品《悟禅知翠》亮相5.2馆消费品展区,该作品以单票4.5亿元的价格,创造了上海进博会5年以来申报价值最高的单批展品。随此抵达的陈世英25件展品总价高达5.6亿元。

高光背后,有着一群“默默奉献”的展品运输服务商。在今年防疫局面依然严峻之时,凭借专业化、个性化的保障方案和全程运输方案,确保了这些高净值展品安全抵沪,如期在进博会的舞台上亮相。这条不太平凡的运输火线,正是进博物流保障团队诠释的“上海服务”品质。

 ◆ 本届进博最贵展品幕后故事多 ◆ 

2022年9月20日,第五届进博会首票进境展品——价值5.6亿元的25件珠宝艺术作品经上海海关验放后顺利入境,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东方物流作为第五届进博会主场运输服务商为其提供了“门到门”全程运输代理服务。

该批由香港起飞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展品是知名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的作品,其中包含2012年震撼巴黎古董双年展的经典杰作——《悟蝉知翠》胸针及雕塑。不仅是进博会首票抵沪展品,更是首度亮相进博会的展品。

9月16日,东方物流香港合作方派专人上门检查包装、打包提货,武装押运至香港国际机场。9月19日,东方物流申领到该批展品的物资证明函,也是第五届进博会第一份物资证明函,编号001。

9月20日,该批展品顺利入境后,东方物流兵分两路“零时差”推进后续工作。第一路人马赶往上海会展海关处申报,受益于海关支持进博会“稳中有升”的便利措施,通过进博专窗整个申报过程高效便捷,仅在几分钟内便完成了通关。第二路人马一直在机场贵货仓库待命,在海关验放货物后,第一时间完成了提货装车。东方物流动用1台保安押运车、1台设备保障车、2台轿车一前一后全程护送,组成车队驶向货物暂存的保险库,当完成全部交付工作时已是深夜十点。完成了陈世英第一批展品的入驻之后,价值3.2亿元的第二批艺术品也在10月底由东方物流承接陆续抵沪。

 ◆ 高货值展品背后客观难题大 ◆ 

转眼,时间已经来到第五届进博会展期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展馆内“逮住”东方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会展物流部经理陆明明时,他依旧马不停蹄。几个小时之前,正是11月7日凌晨,经过长达48小时的全员努力,位于5.2馆和6.2馆外之间通道上的苏富比艺术展品KAWS《分享》雕塑总算装卸完毕,正式与公众见面。这件本届进博会上单体最大的艺术品KAWS,曾经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展出,如今“闪现”本届进博会。

当物流团队接到参展方委托时,本届进博会已经开幕,谁也没料到还有这么一件庞然大物需要走夜间补货通道入馆进行组装搭建。从获得航班抵达时间,到安排好人员、车辆、设备等各项事宜,东方物流不过用了短短数小时。11月5日夜晚9点,当日展出已经结束,相比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其他区域的宁静,唯独5.2馆一番热闹景象,吊机、叉车、剪刀车等设备早早就位,运输方、搭建方、运营处的作业团队严阵以待,当满满一车16米的货物抵达展馆时,这个为KAWS展开的不眠之夜正式开始。

深夜的青浦气温跌到10摄氏度,一众人却在露天场地干得热火朝天,由于展品的包装比较特殊,在装卸作业时遇到一些插曲,通过集思广益就地取材,物流团队利用现有资源巧妙地完成了高难度的装卸作业。经过连续两晚通宵作业,这款网红展品终于亮相,成为了第五届进博会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11月7日当晚,还将有一批苏富比的展品即将进馆,从本届进博会开幕日始,每天都会有新的展品陆陆续续进馆,物流团队夜间作业的压力超比往年。

 ◆ 进博舞台承运服务专业技术强 ◆ 

陆明明告诉记者,虽然东方物流已经连续五年服务于上海进博会,但是像陈世英作品这种高货值的珠宝类展品的物流运输还是对团队提出了全新的考验。“珠宝艺术展品雕刻精细,对运输带来的挑战也是巨大的,一个是安保等级,一个就是运输的安全体系,对避震的要求都是最高规格的。因此,我们为这批艺术品量身定制了‘门到门’‘点到点’的全程运输方案,听上去它很简单,但是就此我们还设计了多条备选预案,以保证展品从香港顺利完好抵达上海,陈世英本人也对此次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而因为受到疫情影响,物流团队在展期前后需全程闭环管理,制定AB计划展开人员保障,也在人力调度的数量和难度系数上创造了历年之最。”

目前,进博展期已接近尾声,但对陆明明来说,物流服务保障工作仅仅刚开始,再过一天,最大的压力将会在11月10日出现。 “进博会闭幕,大量展品集中离沪,撤展时间短,展品多,则是更大的挑战。10日晚上,东方物流已预留了专职小分队,以保证当天5.2及6.2馆展品的撤展工作。”

说到今年进博“上海服务”的成绩,陆明明不无自豪:“今年,东方物流负责的5.2馆消费品展区,有5年中进博单件最高货值的展品,也是5年进博会历史上总货值最高的场馆,包括陈世英、亨利传承、苏富比、佳士得等艺术展品。这些展品都是由东方物流完成承运服务的,总价值超过数十亿元。许多名人真迹都是‘无价之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