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退伍大学生“小叶子”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到进博会一线
2022-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总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永远走在青春的路上,不论是身着戎装还是红色西装,他们都能散发出浑身的光热。这就是进博会上特殊的一个小分队——来自各所高校的退伍大学生。从“橄榄绿”到“志愿红”,这群“小叶子”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军营带到进博会一线。

 ◇ 在新兵营里相识此次共同当上“小叶子” ◇ 

严华(左)和王瑞(右)。受访者/图

在新兵营里相识相知,退役复学后成为舍友,此次一同报名参加进博会!在今年上海师范大学102名本届“小叶子”中,有两位是退伍兵小分队的成员。一位是来自人文学院的严华,一位是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王瑞,共同践行从“橄榄绿”到“志愿红”的誓言。

“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严华和王瑞两位同学都曾服役于武警天津市总队某部,今年9月份刚从部队退役,如今都成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片“小叶子”。

在这次进博会中,严华同学的岗位是内宾引导联络员,服役期间,他曾经多次参加天津市“两会”“全会”等警卫安保任务,并在执勤中多次处置突发情况,有效确保了会议现场安全。

严华说:“能够担任内宾接待团的工作,我完成了从目标警卫到现场服务的角色转变,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履行‘展津门文明第一哨风采,做精神文明先锋中队传人’的退伍承诺。”戎装之下是不屈的意志,校服之下是求是的灵魂,而鲜红色的志愿服装正是社会关怀最直接的体现。

王瑞同学服役期间则是一名文书,主要工作是配合完成各类文件、档案的管理,帮助官兵搞好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他曾被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在这次进博会中,他主要担负协调处志愿服务工作。

“部队锤炼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意志,培养了我独立完成各项任务的能力。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是我仍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人誓词。”王瑞说,部队的经历培养了自己无私奉献的品质,也激励着他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在此次进博会中,两人虽没有分至同一岗位,但彼此的默契让他们始终严格要求自我,主动担当,不负军人本色。

 ◇ 一个部队出来的仨战友服务同一岗位 ◇ 

彭贞宇(左)、钱佳辉(中)、董志航(右)。

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钱佳辉、董志航、彭贞宇三人也是缘分颇深,他们曾一起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合成旅,也同为本届进博会“验证引导岗位”上服务的志愿者。吃苦耐劳,团结互助,是他们的青春标签。向上向善,奋力奔跑,是他们的青年姿态。

入伍期间,钱佳辉、董志航、彭贞宇共同参与过“江西九江抗洪”“跨越系列演习”以及“全旅数码装备数码迷彩喷涂”等多项大型军事任务,并在服役期间,都因表现优异,荣获“新时代四有优秀士兵”称号。今年的青春守“沪”时,三人又都在第一时间参与服务,不怕苦、不怕累,用行动诠释中国军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志愿青春,服务进博,响应祖国的使命召唤。本届进博会服务期间,他们主动申请到最累的岗位上去——进博会进馆第一岗验证区引导组,立志守好进博会的“第一道关卡”。

他们所在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0号口是北广场唯一的车辆进口位置,每日进出车辆超5000余次,几乎每时每刻门口都有车辆在排队,他们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配合公安对进入车辆进行检验和引导。因为岗位的特殊性,三位“小叶子”每天工作超10小时,几乎一整天都能在10号门岗位看到他们的身影,即使在车流量的最高峰、在天气最热的时间点,你依旧可以看见他们挺拔的军姿,标准的手势动作,一丝不苟地配合公安民警进行引导检验工作。

日常工作中,“你多干些,别人就能少干些”是他们时常念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当遇到“搬运物资”等需要体力的任务时,他们三人总是冲在最前面,抢着多干些、干好些,积极帮助身边的“小叶子”们解决问题。他们坚信,青年志愿者作为进博会的青春名片,就是在向世界展示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 退役归来考研上岸再约进博 ◇ 

张骞。

张骞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一新生,所学专业是公共管理。退役归来、考研“上岸”、再约进博,是他这几年的“年度大事”。

2015年通过高考来到工程大不久,张骞刚参加完军训就接到区政府的入伍通知,去往部队服役。在服役期间,张骞参加过抗洪、抗雪灾等任务,完成过多次联勤保障的工作。

重返学校后,张骞担任了班级的心理委员,并向所在学院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校期间,他还参加过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学校的暑期军训教官、社区的防疫志愿者等志愿活动。他希望以“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初心本色为进博盛会贡献出青春力量。

2019年,张骞通过学校招募,成为第二届进博会“小叶子”,负责场馆内国际贸易窗口的服务。如今,已经成为研一学生的张骞再度赴约,成为会场西登录厅现场引导咨询岗位志愿者。他和同组小伙伴们迎接最早一批到来的宾客,直到场馆闭馆宾客离去才离岗。

“回到这个场馆内,去重拾我曾经的一些志愿服务的美好回忆,也希望通过进博会的志愿服务进一步加强个人的能力,时刻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应有风采。”由于所学专业是公共管理,张骞相信,进博会对日后自己关于青年志愿服务小论文的撰写也会有很大专业上的帮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