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离岗前,“小叶子”用手写诗和3D卡通进宝表达感谢
2022-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白驹几日过齐肩,风雨数载伫行街。玄衣磐壁旗愈展,身形松立秋去寒。我辈幸得花共叶,职殊咸向好月圆。此去四海接勇毅,雄关迈步莫停歇。”这是进博会青浦区城市文明志愿者白轩诚离岗前手写的感谢诗,他誊抄了10份,送给与他搭档过的青浦警察和安保人员。

同样采取特别的离岗方式的还有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小叶子”戴文娟,作为毕业生,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当“小叶子”。她格外珍惜这份经历。离岗前,她将DIY的3D卡通进宝送给了学校团委,既是作为参与进博会的纪念,也是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

别了,一年一度的进博会,离别总是不舍。

 ◇ 他手写感谢信,亲手交到工作人员手上 ◇ 

今年是青浦团区委会同区文明办、徐泾镇、上海政法学院组织大学生参与“微笑四叶草”进博志愿服务的第五个年头。在前四届进博会期间,累计近800名上政大学生加入青浦志愿服务队列,为进博盛会的胜利举行贡献青春力量。今年,又有144名上政学子踊跃报名,参与到国家会展中心核心区外围18个点位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中。

白轩诚是大一新生,他主要参与的是诸光路天桥底下疏导市民游客,交通指引的志愿者工作。

几天来的相处,让他和一起搭档的警察和保安成为“忘年交”。“一位年长的警官很认可我的服务工作,当遇到有游客询问周边交通路线时,他会引导游客来询问我们志愿者,同时他也给予我工作上的指导。我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

相处时间虽短,缘分却不浅。离岗前,白轩诚希望写一首短诗送给这些默契的搭档。白轩诚告诉记者,之所以采取手写感谢诗的方式是为了表示诚意,他特地誊写了10封信,一共送出了7封。“送信的时候,警察和保安叔叔都是熟悉的面孔,只是那位年长的警官换岗到其他地方去了。我有点小遗憾,不能亲自将手写的短诗送给他,只好拜托他的同事代为送达了。没想到过了一个多小时,那位警官从天桥的另一边走了过来,专程同我道别。这份短暂的工作中产生的情谊是我最大的收获。”

白轩诚告诉记者,尽管是第一次当“小叶子”,但当自己还是一年级小学生时,就积极参加了老家陕西省延安市革命旧址点的义务讲解活动,破格成为“小小讲解员”,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宣讲红色革命故事,并坚持了六年。

此次成为一名“小叶子”,在上岗前,白轩诚做了许多功课,比如思考如何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如何与可能遇见的外国友人交流,如何完成好志愿服务工作。早在踩点时,他就和其他“小叶子”认真考察了服务点位周边的环境、设施和交通情况。但志愿服务绝非一件简单的任务,因为当真正站在岗位上,才会发现自己对刚刚学习过的工作技能的掌握还很生疏。

上岗第一天的时候,行人大多向白轩诚身旁的保安和警察问路,他多数时候保持站姿和微笑。后来他发现自己不能仅仅端正地站在那里,而是要真正热情地呈现出“我随时为您服务”的面貌和状态。于是,他开始尝试与来往的行人目光交流,向他们点头致意,从他们的眼神中发现困惑。“渐渐地,我的工作量开始不断增加,而我却从每一次为市民引路、为游客答疑、帮展商搬行李的工作中,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快乐。”白轩诚告诉记者。

巧的是,进博会正式开幕的那天,正好也是白轩诚的生日。直到接到社区老师的电话,从岗位临时返回到社区中心,他还沉浸在志愿服务的工作中,手里仍抱着发给市民的便民手册和进博会的小旗子。当天,志愿团队和社区的老师们与带队的学长学姐和换班下来的小叶子们,为他和另一位过生日的小叶子举办了生日派对。

 ◇ 她在离岗前将DIY的3D卡通进宝送给学校 ◇ 

今天中午,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小叶子”戴文娟来到“小叶子之家”,将自己在进博会期间赶出来的一款特别的套色剪纸作品送给了学校团委,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陈晨代为接收了这款作品。

原来,作为一名二年级的“小叶子”,同时也是从初中开始就学习剪纸的一位手工爱好者,戴文娟想到了用套色剪纸来制作一件对自己和母校都具有特殊意义的进博纪念作品。

“稍微留意就可以发现剪纸的两名小叶子和我们上农的团属品牌形象‘乐宝’的手臂是可动的,帽子是可脱的,但是只有进宝的手只能指向一个方向。”戴文娟讲明了原委,这是因为进宝作为进博会的吉祥物,作为进博会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符号,它手指向的方向也为“小叶子”指明前进的方向。“同时,因为进博,我们得以穿上了‘小叶子’的服装,肩上多了一份沉重的责任。”

戴文娟介绍说,帽子作为一种身份转换的象征,于是便设计成了可拆的,女娃的手是在向参与、关注到第五届进博会的每个人打招呼。“乐宝”的双臂是张开的,希望下一届进博会可以有更多上农“小叶子”加入进博会这个大家庭。

她还介绍说,剪纸中的每片四叶草都代表着一位小叶子,进博会场馆底色是多种颜色染出来的寓意多彩的,进宝手边的祥云作为一种中国传统的文化符号预祝第五届进博会圆满结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