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明年见!离园仪式送别进博会志愿者
2022-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11月10日,晚上6点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东登陆大厅8米层外长廊步道上,一条熠熠生辉的“星光大道”正在等待着一群“最可爱的人”。和往年一样,在灯牌和音乐的陪伴下,一场暖心的“小叶子”离园仪式正在举行。

“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 上海海关学院的“小叶子”田凤颖说自己是个“泪点很低”的人,第一次参加离园仪式让她有些“绷不住”。上半年,她是校园里的防疫志愿者,如今她是“四叶草”里的“小叶子”。“今年是我第一次当‘小叶子’,无论是展馆外同学们专业负责的态度,还是展馆内各国先进的展品,都让我印象深刻。明年,我还想再来。”

进博会期间,“小叶子”们收获满满。上海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林晓康说自己“不虚此行”。从刚开始巡馆的紧张好奇,到后来落落大方地带领三个国家的大使参观展区,他从一名“小白”迅速成长为熟知“四叶草”的“资深导游”。“拓展自己的视野、结交更多的朋友,是我为自己参加进博会立下的目标,现在我觉得我做到了。”

“今年是我第二年服务进博会,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的我工作起来更从容了,视野也更宽阔了。”上海政法学院的“二年级小叶子”陈佳心中满怀期待,“虽然有些不舍,但是我知道,拥抱未来才是今晚的主题,未来会有更多的惊喜和挑战等着我们。”

“这几天虽然每天都要走三万步左右,但我过得很充实。”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徐沁澜负责展馆内的控烟与安全防疫,工作范围是整个展馆。“我们小组的目标是‘无烟进博’,无论规劝吸烟者还是更新场馆的禁烟标识,事情小但却责任大。”

进博会期间,“小叶子”真正折服众人的,不是耀眼的形象、年轻的面庞,而是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坚强和勇气:“小叶子”赵晨曦有一份3万字、双面打印达89页的讲解词,在开展前每日扎实准备、狠命背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张亦唯带领同队“小叶子”巡馆,平均步数2万+变成了新常态;“小叶子”陈璐瑀为了审核校对宣传图片和视频,逐帧检查视频中的文字和图案……每个环节,都凝结着“小叶子”们力求完美的付出与努力。

来到车上,一张提前准备好的温馨“机票”同样让“小叶子”感慨万分:“第五届进博会的旅程到站了,等你们下了这趟大巴,你们又会回归各自的校园生活,有的准备考试,有的准备论文,有的准备就业,但是你们在进博会志愿服务中体验到的酸甜苦辣,都会变成你们以后成长路上的珍贵回忆和宝贵阅历!每一位从这里走出去的小叶子,都已经拿到了属于你自己的幸运草,变成了更优秀的自己,用你们最美的服务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带着这张机票,继续向前进吧!”

进博会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也让世界看到了年轻的力量。“小叶子”怀揣着一腔热忱、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为八方来客提供服务,也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贡献着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团市委数据显示,10月25日试运行启动至11月10日期间,共有29931人次志愿者参与岗位实训、“啄木鸟行动”、巡馆及上岗服务。“小叶子”志愿者主要服务于嘉宾联络接待、医疗应急救援、交易数据统计、防疫健康宣传、行政辅助保障、现场引导咨询、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新闻宣传辅助九大岗位。累计服务时长756920,服务人次378460。

回程的路上星光点点,歌声连连。在“四叶草”里,追求与梦想比肩,奋斗与成长共存。今天晚上,你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