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你出走半生,归来还是哪吒
2022-1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近日,网络上流行起国产老动画片怀旧风,众多年轻人开始重温老动画片。陪伴几代人成长的经典国产动画片,如今有了4K修复版。朝花夕拾,曾经的国风动画片邂逅AI修复技术,重新焕发新颜,唤起一代代人的回忆。老动画片为何能吸引Z世代,蕴含了哪些传统文化?记者采访了多位Z世代老动画片爱好者、专家和90后老动画片修复团队成员。

 ◆ 现象 ◆ 

 梦回童年 

 国产经典动画片成Z世代网络新热门 

谁说Z世代不爱国产经典动画片?在网络上,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观看和欣赏经典动画片。夜晚,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90后张小姐回到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视频网站的收藏夹,点击播放承载满满童年记忆的4K修复版《哪咤传奇》。“要问他的名字叫什么,哪吒哪吒小哪吒……”伴随着熟悉的动画片主题曲响起,张小姐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自己年少时准时收看动画片的青葱岁月,瞬间热血沸腾能量满满。

如今,像张小姐这样的国产经典动画片爱好者并不在少数。记者在影评网站豆瓣上注意到,《哪咤传奇》豆瓣评分9.1,《大闹天宫》豆瓣评分9.4。国产经典老动画片不仅有影片爱好者组建的豆瓣小组、数万条短评,还有西瓜视频4K修复版和网友修复版等诸多修复版本。不少网友纷纷评论道:“成功给侄子和侄女安利。”“满满童年回忆。”“十五年后再看,仍然记忆犹新。”经典4K修复版老动画片不仅承载着满满的童年记忆,更让年轻人得以重温其中的中国传统文化。有网友感慨道,“从小哪吒就是我心中的英雄,不仅敢作敢当,还不畏强暴、为民除害。现在又能在网络上看到4K修复版,太感动了。愿每个人出走半生,归来还是‘哪吒’”

一部经典的国产动画片,不仅承载着满满的青春记忆,也成为父母和孩子沟通的桥梁。“双减”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选择周末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观看老动画片。80后李先生家有二宝,他希望通过和孩子一起观看老动画片的方式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国产经典动画片背后的传统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吴舫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采访时分析道:“中国经典动画片的创作使用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此外,观看经典动画片也是部分年轻人在文化消费极度丰盛的媒介环境下返璞归真的怀旧体验。”

 ◆ 背后 ◆ 

修旧如旧

 90后团队用AI技术让老动画片重生光彩 

中国经典动画凝聚了老一辈动画人的匠心与智慧,然而时光也给动画片的原片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如何去除瑕疵恢复色泽和流畅度,成为老片修复的关键。上海电影制片厂修复师吴云岳透露道,“4K的分辨率高达4096×3112,工作量相当于2K修复的4倍,修复工作非常不易。”

国产经典老动画片的修复工作好比是与帧率赛跑,绝非一件易事。如今,一群90后用他们自己的专业所学,用AI科技和匠心让老动画片重生光彩。赵世杰是一名国产老动画片的爱好者,也是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研究员,有幸参与到西瓜视频及火山引擎推出的“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身为青年人,能参与这么有意义的工作,心情既兴奋又紧张。一个个小卡顿、一条条胶片划痕、一处处噪音和模糊,每一个细微之处都需要逐帧处理,处理不好就会影响观感体验。”赵世杰介绍道,“在修复过程中,我们尝试了各种方式,最终我们针对老片模糊,基于时空域分析进行分辨率上采样重建,提升原视频的清晰度。针对老片卡顿,基于运动分析的帧率上采样重建,将原视频的帧率提升,使画面流畅度增加。同时,通过AI解决影片中的各类噪声,如雪花噪声和块噪声等,让画面干净自然。”

如何“修旧如旧”,既修复老动画片受损部分,又保留老动画片的原汁原味?赵世杰透露道,“以《葫芦兄弟》为例,该片为水墨和剪纸的组合。在修复上,既要保证人物锐利,同时又要兼顾水墨背景的艺术效果。这对技术能力要求非常高,需要机器能够识别好前景和后景。最让我们高兴的是,‘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的合作伙伴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央视动漫集团,截至目前,已经修复100部经典动画,包含《大闹天宫》《九色鹿》《葫芦小金刚》《哪吒传奇》等中国经典动画片”

 ◆ 专家 ◆ 

 国产老动画片不仅传承记忆,更传承历史 

经典,不会随时间而褪色。当谈及国产老动画片的文化魅力时,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吴舫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中国经典动画片比方说《大闹天宫》,其美术、音乐和角色的呈现都借鉴了京剧、昆曲等传统戏曲元素。孙悟空的形象设计也和戏曲脸谱以及我们传统民俗文化泥塑有关。这种具有民族风格的动画作品与它特定的历史时期有关,也与动画创作的技术发展有关,这种美学风格是难以复制的。”

在吴舫教授看来,中国经典动画片的意义不仅在于记忆的传承,更重要的是历史的传承。“中国经典动画片的魅力从未逝去,不论是在学术研究者还是普通观众中,这些年都有对《大闹天宫》《九色鹿》和《天书奇谭》等经典动画片的讨论。经典动画片的美学风格是独特的,这种审美不是情境性的,而是可以跨越时代的,对于历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都具有吸引力。从IP的角度讲,一方面需要依靠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单位主体努力开发经典动画片及其角色的版权运营价值,另一方面也需要鼓励青年群体创造性的参与式消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