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骨集结,讲好中国黄河的故事
2022-11-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黄河决堤泛滥,是中国古代不断见诸史书的大灾难,而治理黄河水患,也是一直被古人重视的大事件。11月11日晚8点即将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登陆的历史电视剧《天下长河》,正是讲述了康熙年间黄河治理工程的一部大剧、正剧。云集了一众“戏骨”水准演员的该剧,总导演、编剧张挺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现这部波澜壮阔的黄河治理史诗,是为了让观众感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品格和坚韧力量。

总导演李挺工作中

  == 现实风格重现众多历史名章 ==  

《天下长河》的主创团队实力不俗。该剧总制片人姚昱竹与总导演、编剧张挺曾联手打造了优质古装剧《大明风华》,并获得了2020年湖南卫视年度收视冠军,口碑颇佳。这次,张挺自编自导《天下长河》,堪称“十年磨一剑”:“剧本是十年前就写完了,但这种表现古代水利的戏不容易做出来。至于得奖不得奖,我没有考虑,觉得拍出来跟观众见面就是胜利。”

在主创们看来,这部剧就是一部古装版的现实主义作品。《天下长河》讲述了清康熙年间,黄河决口泛滥六省之地,康熙(罗晋饰)为治理水患,命人找出当世“河伯”陈潢(尹昉饰),并命其与治水能臣靳辅(黄志忠饰)搭档,深入黄河腹地勘查,历经艰险无数,欲护黄河安澜的故事。但随着治河工程的逐年推进,陈潢、靳辅的命运也在一步步发生着转变。面对种种阻碍,陈潢和靳辅能否彻底让自己的治河理念得到落实?

该剧虽以康熙一朝为时间坐标,但它并不为帝王将相著书立传,不专注宫廷权谋心术、后宫斗争,而是讲述了中国工匠天下为公的精神,呈现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主义历史观,以真诚的文艺创作回答了面向人民再造经典形象的文化命题。

“我是黄河边长大的人,黄河在我小时候给我的印象,就是庞大、泥泞,我见过汛期警备,1998年尤甚——带给我的是恐怖感,因为黄河洪峰经过时,水声大到人对着喊话也听不清,而且洪峰过境完全没规律,防守的人就是等待。”张挺说,自己小时候就在山东德州、江苏徐州看到过靳辅的石像,是从清朝康熙年间一直矗立至今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是谁了,我看完他们的历史后非常感动,就想写下他们的故事,因为我觉得他们值得被我们记住——这是为中华民族做过巨大贡献的水利大师。”

对这个历史题材的钻研,让张挺坚定了现实主义创作的理念,“这次拍摄,我们为了这部戏基本走了一遍黄河故道,一直到内蒙古鄂尔多斯、青海,山东东营也去了。”同时,为了真实再现历史,《天下长河》主创团队为还原当时的施工方法,学习参考了大量史料,多次请教水利专家、历史学者,尽可能真实地还原了清代治理水患的真实场景。

记者也在10日提前看到了第一集和部分片花,史诗感和厚重感是该剧给人的直观印象。而从纪实的角度出发拍这部电视剧,也带来了全新的前所未有的震撼治河场景,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恢弘历史画卷。

  == 戏骨云集讲好华夏精神传承 ==  

《天下长河》的表演阵容同样强大。罗晋、尹昉、黄志忠,奚美娟、梁冠华、苏可、陆思宇、公磊、赵麒等一众实力派演员上阵,公认为“戏骨”演员云集,只为了一种精神的传承。“我们很少用特效镜头,很多水里的戏都是实拍,”张挺透露,对演员们来说,这不是轻松的事情,“这个戏是个体力活儿,也正因为他们对历史的尊重和热爱,他们才同意了接受这份工作。”

回忆起拍摄的经历,张挺至今甚至都心有余悸。“水做特效最难在哪儿?水得上演员的身体,尤其是表现黄河洪峰,因为洪峰不是一次性发完的,它是隔几天,或者一天之内来几次,每次都风险非常大,所以我们为了拍摄这个洪峰,当时采取了很多实验性方法。”他透露,当时剧组找了四台钩机,每台钩机差不多有半吨水,通过一个人工做的大滑梯,把水从空中飞溅出来打到演员身上,“一次差不多是两吨水,“当时黄志忠老师和饰演陈潢的尹昉他们几个主要演员,他们上舞台中央时还在思考,镜头里自己被水打了之后,应该是摔倒还是飞起来,应该用怎样的姿势,但真的水打过来时,他们脑子里只剩下一片空白,人就已经在半空中了。”

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好几回,主演们最后“都被水打得没脾气了”黄志忠还受伤了好几次,“整个拍摄场景中,他们基本是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形态里,但是没办法,拍水只能这么拍。我每次拍都极其提心吊胆——为了演员的安全。但是我们没有更好的方法,这个也是最能真实表达当年古人跟水做斗争的真实形态。”

张挺说,主创和演员们拍这部戏后,都有这样的共识,“这些都是治水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很了不起。他们奋斗的一生,让后人享受了很多他们留下来的财富,我们都认为,对于影视工作者来说,能有机会拍这样一部严肃的题材,非常值得。”

确实,这是一部中国的治河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天下长河》立足史实、关注人民,书写黄河文化,传达出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经久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也真正讲好了中国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