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第五届进博会,青浦做好“五道必答题”
2022-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青浦区作为进博会主战场,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保障经验和模式。和前四届进博会相比,今年青浦都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亮点和收获?

在11日举办的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青浦区副区长陈汇青表示:“本届进博会青浦回答好了‘五道必答题’,交出了‘五张成绩单’,确保了进博会‘安全、精彩、富有成效’。”

在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上,青浦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第五届进博会较前四届不同的是,对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青浦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青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确保进博会防疫“严而有序”。进博会期间,对全区面上疫情防控实施分层分类管理,会展中心核心区内为第一圈层,赵巷、徐泾、华新、重固四镇为第二圈层,其他街镇为第三圈层,制定差别化的防控措施,构筑“城市、区域和展区”疫情防控线。本次进博会展馆内共设置4个医疗保障点,配备5辆消杀工程车,电动喷雾器70多台。20名医护人员全程闭环参与医疗保障任务,累计接待就诊患者295名。选派50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累计完成采样5696份。

在答好城市管理“细节题”上,青浦确保全区社会面稳定秩序。今年,青浦制定实施了120项安保任务,在国展中心周边区域设置3道过滤拦截线(预警、强阻、稳控)和巡控、应急处突2个专业工作组,部署安保力量690余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实现进博会期间“零肇事、零滋扰”的目标。此外,青浦优化重点区域“一网统管”机制。建立城市运行“1+3+2+8”指挥体系(“1”个指挥平台、“3”个联勤联动工作站、“2”支机动队伍、“8”个村居工作站),实施24小时高效精准指挥,进博会期间共发现处置各类问题838个。

在答好形象宣传“综合题”上,全面展示青浦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以“东方之约”“喜庆进博”为主题,在国展中心周边区域布置近14万盆、4100平米地被花草,在核心区主要路段布置三角梅730余盆、12幅近700平米墙景,通过核心区花箱、花卉、花墙、花景装饰,把“四叶草”置身于缤纷的花海中,营造喜庆祥和的进博氛围。同时,加大城市宣传推介力度,营造浓厚的进博氛围。今年,全区共招募志愿者1082名。其中,核心区安排志愿者420名,累计提供应急救援、防疫医疗、语言翻译、路口指引、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近7万人次,为四方宾客提供“温暖家”的贴心服务。

在答好溢出效应“应用题”上,加强全球采购深化投资促进。本届进博会,青浦交易分团注册单位2016家(其中企业报名1823家、占比90%)、专业观众11596人,注册企业数量和专业观众数量均超过上届。连续第五年拿下上海交易团“首单”,注册在西虹桥的采购商越海新领供应链(上海)有限公司与参展商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3亿美元采购意向订单。本届进博会青浦交易分团意向采购额超过15亿美元,五年累计采购金额超过4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进博期间,全区共成立13支招商队伍,累计入馆招商848人次,对接企业886家(次),其中意向落户企业126家(次)、完成落户企业16家。此外,青浦还举办了“聚青浦•赢未来”等14场主题招商和城市推介活动,不断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在答好党建引领“思政题”上,坚持党的领导和统一指挥。青浦坚持区委统筹靠前指挥,巩固完善前四届实战指挥体系,搭建“一办十组”工作机制,制定《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任务书》,形成14项184条具体任务清单,截止11月10日,180项任务已全部完成,4项常态化工作均在积极推进中。全区111个党组织、2668名党员始终奋战在进博服务保障的核心区域,其中包括24个临时党组织、909名党员。储备以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突击队1600余人,全力做好进博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本届进博会中,青浦全区1600余支党群志愿队,活跃在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岗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80余次,服务人次达21万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