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静安单身青年在茗诗会友太极拳中“看对眼”
2022-1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一年一度的“双11”光棍节前夕,由共和新路街道团工委、街道商会、街道新联会主办的“茶为媒”青年交游活动在大宁国际茶城青年中心举行,吸引了20余名静安青年参加。在抢答题目、共制茶点的过程中,有五对单身青年当场看对眼。相比传统的相亲模式,主办方设置了茗诗会友太极拳等互动环节,在参加完活动后,国企白领王先生牵手心仪的女嘉宾。“整场交友活动很轻松,大家的状态都是自然的,在这个过程中不经意擦出了火花。”

在浓厚的茶文化氛围里寻找另一半

作为街道共青团连续两年为青年打造的服务品牌,本期“茶为媒”活动突破了原先“厅内交游”的形式,将场地拓宽到了青年中心四楼开放式的花园与连廊中。2个多小时的交友环节,青年嘉宾兵分四路,以印有古诗词的“会友签”汇集队友,以学习演练太极拳的方式“打卡”闯关。

在茶会体验活动上,茶艺师将沏茶文化与茶礼仪相结合。白领王先生对品茶环节印象很深,“茶艺师特地准备了盖碗,传授我们怎么热杯、如何倒茶的全套礼仪,还讲述了先倒茶给谁的次序。让我们了解了一些茶文化知识。”

中国茶道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在浓厚的茶文化氛围里,青年们静心品茗,体会到了“归来何事添幽致,小灶灯前自煮茶”的乐趣。大家还在茶艺师的指导下分组协作,制作创意茶点作品。

就是在这样惬意的环境下,来自一家国企的95后白领王先生对00后单身女孩叶小姐一见钟情。原来,在抢水的活动环节,小叶表现得很开朗,被隔壁小组的男嘉宾王先生注意到了。

在活动中,王先生始终一言不发。活动快结束的时候,当红娘询问其有无心仪的女生时,王先生立马指了指不远处的叶小姐。在红娘的牵线下,两人配对成功。

“红娘来和我说的时候,我有点懵。因为这位男生和我不是一个小组的,但听红娘老师说在抢水的互动环节他就注意到我了。”叶诗敏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当事人小王,他表示,叶小姐就是自己喜欢的类型,在那么多参与者中,他一开始就被这位美丽的女孩所吸引。“当时红娘来征询意见时,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红娘效果很高,二话不说就答应帮我去牵线了。挺意外的,也很幸运。希望在光棍节能成功脱单。”

“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大家相处得比较融洽。”另一名男嘉宾王先生告诉记者,相比坐下来一对一的传统相亲模式,他更喜欢这种比较自然的认识方式。“在轻松的氛围下,大家的话题也不再局限于工作。可以边走边看边玩,打开一些思路。尤其是抢答题环节,大家非常积极,有的脱口而出答案,有的互相协作忙着查找资料想要答对题。还有制作茶点的过程也很有意思,在互动过程中增进了解。”

在活动中,从事统计工作的周小姐和这位同组的IT男王先生配对成功。“我们配合比较默契吧,不管是定向游戏,还是看图猜古诗等,互动都比较多。


学习了传统文化又扩大了“朋友圈”

“成效出奇地好,单身青年既学习了传统文化,又扩大了‘朋友圈’。”交友活动结束后,承办方、上海静安成佳婚姻介绍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敬梅告诉记者,现场看对眼有意向交往的共有5对男女嘉宾。有几对已经有了进一步的约见计划,或者已经约见成功了。

“青年是基层最活跃的群体,是激活社区治理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共和新路街道团工委副书记邵怡晨告诉记者,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之一,成佳婚姻介绍服务中心青年中心以为青年搭建优质交友平台为出发点,团结青年,服务青年,与青年共成长。街道团工委也以凝聚青年、引领青年为己任,以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为奋斗目标,通过定期组织青年交游活动,倾听青年诉求,回应青年需求,努力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激发青年对社区的好感度、认同感,助推青年以更积极的面貌参与社区治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