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编配中国经典歌剧吸引年轻观众,红色经典曲目“老歌新唱”
2022-11-12 文体

“心慕手追”百年经典红色文化音乐会发布会。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歌剧《白毛女》是中国的红色经典,其中的唱段《北风吹》不仅是老一辈歌唱家朱逢博的代表作,更是中国几代人心中的难忘旋律。包括它在内的诸多红色经典,将在上海轻音乐团《那一抹心底的红》——“心慕手追”百年经典红色文化音乐会中呈现。昨日乐团方面告诉青年报记者,在保留原曲目精髓的基础上,这些经典还做了契合新时代的改编,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院,在欣赏经典歌剧的同时感受伟大的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这么经典的歌剧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轻音乐团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多出好作品,多出人才。”乐团创始人、艺术总监朱逢博说。

作为2022年上海市文创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项目,《那一抹心底的红》音乐会是上海轻音乐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展现新时代上海红色文化而精心打造和推出的一台红色经典作品主题音乐会。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艺术顾问屠巴海以及乐团书记、团长董德平等音乐会主创人员悉数到场。

据悉,这场音乐会非常注重传承与创新。所选曲目均为中国经典歌剧中的选段,包括《北风吹》《绣红旗》等。但为了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音乐偏好,乐团对这些曲目都进行了一些调整,比如引入电声元素,以及用键盘去代替很多传统乐器,并把原有的歌剧的戏剧性语言做了新的编配,使之更加符合现代音乐语汇。“用当代年轻人更能够接受的音乐形式,让他们走进剧院了解党的精神,感受经典音乐的魅力。”董德平说,这次音乐会是为了传播红色经典文化,在欣赏音乐的同时有所感悟,起到传播红色音乐文化,传承时代精神的作用。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