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生物医药上海愿景,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11月14日开幕
2022-11-12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将于11月14日拉开帷幕,目前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擦亮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新名片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上海举办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彰显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决心,搭建吸引国内外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来沪发展的大平台,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创新活力,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能;二是构建开放融通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格局,把握国际行业最新趋势,推动全球生物医药前瞻思想观点、前沿技术产品在上海汇聚、融合和创新,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上海智慧”和“上海力量”;三是提升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品牌影响力,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生物医药产业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能级、扩大影响,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会客厅,擦亮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名片。

近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增长,产业规模从2019年3800亿元升至2021年7600亿元,实现翻番。产业周的举办将更好发挥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平台作用,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企稳回升,迎来新的跨越升级。

四大亮点精彩纷呈

据了解,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共有四大亮点。

一是构筑起链接创新的开放场景。本届产业周汇聚了全球生物医药领域上千名嘉宾参会;参加开幕活动的企业机构包括国内外知名药企20家,头部投资金融机构15家,顶尖科研院所37家。

二是呈现出生物医药的产业全景。产业周主题中的“万物”寓意了上海类型丰富、生态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根据行业最新趋势,设置5大“主题矩阵”,分别是引领突破、数智发展、转化融合、生态支持、人才汇聚,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产品链不同角度,贯穿生物医药产业的全生命周期,全面展现生物医药产业全景。比如,“引领突破”矩阵聚焦高端生物制品、创新化学药、现代中药等板块,推出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等活动;“转化融合”矩阵聚焦临床转化、精准医学等领域,推出上海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论坛等活动;“人才汇聚”矩阵,举办“海聚英才 赋能无限”——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创新发展人才主题论坛等活动。

三是开拓了融合发展的赋能实景。近年来,上海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医深度融合发展和生物医药领域数字化转型。针对产医融合痛点堵点,本届产业周将发布一系列创新平台和创新成果,将产医深度融合的蓝图逐步转为可触、可及的实景,授牌上海市首批产医融合创新基地,启动HI-CLIP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2.0,彰显上海在深化临床研究领域的机制探索和模式创新。聚焦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分享医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先进经验,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描绘未来数字图景;还将发布首批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以行业标杆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再上新台阶。

四是共同擘画生物医药上海愿景。愿景引领,凝聚力量。开幕活动上,国内外龙头企业、创新主体将一起重磅发布 “生物医药上海愿景”,协力同心勾勒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3~5年的发展布局,彰显上海生物医药百川奔流的产业创新活力、积厚成势的产业高地风貌、前景广阔的产业发展未来。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