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申请经营范围不设限,浦东新区全国首推文体旅“一证通”
2022-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浦东简政放权再出新招!在全国率先试点“文体旅一证通”。颁证仪式昨天(11月11日)在浦东展览馆举行,首批3家企业新金桥广场实业、大都会和湃喏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手中接过证书,将围绕特定区域的文体旅融合业态园区和旅游线路开展试点。

 一次申请在浦东文体旅行业经营不设限 

“文体旅一证通”试点的具体做法是将民宿、游泳、书店、攀岩、画廊等31个文化、体育和旅游审批事项融合为一。一次申请,经营主体在浦东文体旅行业全领域内经营范围不设限,准入门槛不受限。按照便利化原则,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知晓浦东新区文体旅一证通告知书(1.0版)内容,并作出承诺后,即可获得准入资格。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介绍说,这项改革涉及到三个“前所未有”:经营范围之大前所未有、审批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监管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据介绍,以前审批单个事项各需要平均7个工作日的审批期,比如,一家企业要开设游泳、娱乐场所、书店3个业态,整个流程走下来起码需要21个工作日,现在可以告知即颁,当场出证。原先一个事项就需要十几份材料,如开设多个事项,还要重复提交。现在,31个事项合一,只要一张营业执照和承诺书等一些基本信息就可以。

但是,把握好“管是底线”的基本原则,推动改革行稳致远。以前,只有日常监管和执法监管两个维度,现在变成5个维度即要素监管、日常监管、服务监管、执法监管、熔断监管。其中,最关键的是要素监管和熔断监管。例如,有企业拿到“文体旅一证通”后,如想开书店,审批部门会对其房屋、进书渠道等核心内容进行要素监管,对可能影响安全的风险逐项开展核查和销项。熔断监管,则是对以前仅限于罚款、警告等监管手段的再升级,对有重大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的企业实施其经营的全业态停业整顿。

 将使浦东文体旅新业态融合发展 

“文体旅一证通”推出,将使浦东文体旅新业态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

浦东新区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在调研中发现,要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必须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回应企业诉求,必须解决好“三扇门”的问题:踩下新发展动力的油门,摁下创新融合思维的快门,破除瓶颈、疏通市场主体创新的命门。

经研究评估,浦东新区宣传部(文体旅游局)决定:能拿的政策和资源全部拿出来,文化、体育和旅游全领域31个审批事项融合为一个准入项目,“多证合一”颁发一张“文体旅一证通”。

“我们已经打算将极限飞盘、骑马、攀岩、游泳与户外露营等一系列既涉及到体育行业又与旅游行业相关的户外新潮运动融合在一起发展,打造户外潮流体育和旅游结合的基地。”新金桥广场实业公司负责人表示。

大都会游艇公司一直希望能够跨行业经营,在原来单一的游艇观光业态的基础上增加文化业态和体育业态,“文体旅一证通”破除业态壁垒,将帮助他们实现目标。

“‘文体旅一证通’改革取消了准入流程门槛,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湃喏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更有信心,用好新技术、新模式、新创意,在浦东打造以新国潮国风为主题的一站式全域沉浸式旅游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