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荟萃共绘“一带一路”融合创新图景
2022-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怡洁 杨泽璇 

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机遇 新挑战: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线上线下共聚上海,为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谋发展、育新机,纵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本届论坛多学科荟萃,分设“一带一路”公共卫生研讨会、“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研讨会,同时特设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会议。共110余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跨学科交叉,多视角交融,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论坛中,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会议还作为特设环节,聚焦“世界变局中的全球安全与发展:挑战和回应”展开三场研讨,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一带一路”沿线十七国高校代表从学院联盟的视角,共同发起全球发展和安全倡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说,如今,“一带一路”框架内已经达成三千多个合作项目,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国家,给沿线国家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一带一路”也对全球治理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是中联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发起成立的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期待同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为发展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指出,沿着“一带一路”,朋友圈日益扩大,互联互通硕果累累,经贸合作质效齐升,民心民意持续凝聚。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推动理论创新、资政服务、教育合作、成果传播。“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规模逐渐扩大、内涵不断丰富,已成为国内外政商学协作联动、共同研讨“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问题的知名品牌和重要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怡洁 杨泽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